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應注重“三個下功夫”

新疆師范大學法學院講師於麗杰

2017年12月17日15:2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應注重“三個下功夫”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明確了基層黨組織的功能作用。基層組織是建強基層的神經中樞,是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基礎要素,是執行上級黨組織命令指示的基本單元。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應注重“三個下功夫”。

一、抓思想強素質,注重在糾正思想認識不足上下功夫。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首要就是從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抓起。一是消除“無所事事”思想,強化責任意識。要著力消除在實際工作中,個別單位和個人對基層組織建設認識不到位,對上級指示精神學習不深入等問題,對一些該管的事不認真管,隨心所欲﹔該干的工作不主動干,疲沓應付﹔該負的責任不自覺負,不敢擔當﹔該完成的任務不用心完成,能推則推,能回避就回避等消極怠工的“無所事事”思想。要積極引導黨員,特別是基層組織成員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認清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意義、本質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基層組織成員的使命感、責任感。二是消除“難出成績”思想,增強創業信心。有的基層組織制度落實隨意,工作難以打開局面,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突出,存在問題的關鍵還是“一班人”缺乏干事業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這就教育全體黨員要摒除畏難情緒和“難作為”“難出成績”的錯誤思想,自覺把組織的事業與自己的前途命運和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緊緊相連,立足崗位積極作為,不斷激發自身不甘平庸、追求進取的內在動力,增強干事創業的信心。三是消除“冒進”思想。要堅決抵制“重眼前輕長遠、重有形輕無形、重好高騖遠輕循序漸進”的偏激行為,不能以具體事務牽絆為理由,強調“忙”,難脫身﹔不能等上級安排了再干,強調“准”,等靠要。要切實把求真務實的作風融入工作,把全部心思聚焦到基層組織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上,見諸行動,取得實效,推動基層組織建設科學全面發展。

二、抓隊伍強核心,注重在健全建強基層組織力量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要著力在建強基層組織力量上下功夫。一要建強正副書記隊伍。支部正副書記作為基層組織“一班人”的正副班長,抓組織建設的能力素質強弱,直接影響到基層組織作用的發揮。要加強對基層干部擔任黨支部書記能力素質的考察考核,要善於把學歷高、能力強、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工作踏實肯干的干部用到重要崗位上,真正把正副書記隊伍選准配強。要充分利用多種時機、多種形式為提升正副書記隊伍能力素質搭建平台。二要加強指導幫帶力度。以深入研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切入口,結合本單位、本部門所屬職能要求,統領基層組織建設問題,理清工作思路、明確職責要求、細化工作措施,確保基層建設方向不偏移﹔狠抓培訓引導,加大對基層組織成員全程培訓力度﹔突出指導幫帶,採取集中指導和階段檢查相結合的方式,以幫建組織、幫抓干部、幫帶組織成員為重點,對存在問題多的基層組織進行重點整頓幫扶。三要營造創先爭優氛圍。教育引導每名黨員牢固樹立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思想。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把黨員就是旗幟的口號喊出來,把黨員示范引路的標准立起來。完善獎懲機制,對所屬黨員進行量化考評,對先進黨支部書記和優秀黨員要運用多種形式宣揚和推廣先進事跡與典型經驗,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切實形成人人創新風、人人爭先進的良好氛圍。

三、抓制度強基礎,注重在提高基層組織生活質量上下功夫。基層組織生活質量不高是制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發展的關鍵,嚴重影響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必須加以解決。一是加強科學統籌。緊密結合單位的性質、擔負的任務職能和黨員的整體素質,對黨員活動進行科學安排,時間上要充足,內容上要充實,形式上要多樣,力求做到“明確的必須議”“重要的充分議”“緊急的超前議”,確保急事議到、難事議透、大事議實。二是緊密結合實際。要結合單位的實際,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突出單位的職能特點,把法規制度原則性要求具體化,綱目性要求明晰化,共性要求系統化。三是嚴格落實制度。建立健全組織生活制度考評辦法,細化黨員落實組織生活的考勤登記、理論學習批閱、應知應會考核成績公布、心得體會評優、群眾評議結果等具體指標,保証內容、時間、人員、質量的“四落實”。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