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摘帽”后,三道防線防返貧

2017年12月17日14: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摘帽”后,三道防線防返貧

“老賀,你兒子的病建議到大醫院再檢查,我們幫你聯系。”12月10日,廣安市前鋒區代市鎮會龍村,村支書賀世芬又來到賀德發家走訪。賀德發是2014年脫貧戶,今年初他兒子患冠心病,存在返貧風險。7月,村干部在走訪中了解這一情況后,立即“預警”,按程序將他家3口人納入低保,並一次性解決3000元幫扶資金,解了燃眉之急。

回頭看,回頭幫。2016年廣安市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在全省首批脫貧摘帽后,對已脫貧貧困戶進行動態監測並及時“預警”,同時做強產業基礎促增收,織密民生保障網再幫扶,三道防線防止脫貧戶返貧。

防返貧:“十看五幫三機制”動態監測

賀德發家門口,貼著一張“‘十看五幫三機制’動態監測”卡,包括看收入、看醫療、看入學等“十看”內容。8月起,連續3個月,賀德發家月收入被標記為紅色的“叉”,這意味著收入未達標。

“村干部、幫扶干部每月都在全村摸底一次,對已脫貧戶展開回頭看。”賀世芬說,根據賀德發家的情況,鎮村兩級研究,經過評議程序,為其申請低保,還為他家進行了線路改造、改廚改廁。

今年7月,前鋒區創新實施“十看五幫三機制”,對所有貧困戶和困難群眾開展回頭看、回頭幫。除“十看”外,還有幫持續穩定增收、幫住房條件改善、幫脫貧政策落實、幫生活質量提升、幫新風正氣塑造等“五幫”,以及建立動態監測機制、分級預警機制、問題督辦機制等“三機制”。將貧困戶、已脫貧戶、非貧困戶困難群眾全部納入監測范圍,分別建立台賬,實時預警,及時跟進幫扶。

“2014年至2016年,前鋒區共脫貧4711戶、15384人,通過動態監測,今年識別出59戶返貧風險戶。”前鋒區扶貧移民局局長楊東南介紹,該區設300萬元回頭看、回頭幫專項資金,及時跟進幫扶返貧風險戶和臨界貧困戶。

對已脫貧戶實行風險管理,對已退出貧困村實行預警機制。楊東南介紹,對脫貧攻堅信訪和扶貧熱線反映問題突出、返貧風險戶3戶以上的村,將予以紅、黃牌預警,派駐專門工作組查找分析並整改問題,確保各項幫扶措施落實見效。

今年以來,全市已對2014年以來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針對各種返貧原因精准制定回頭幫措施。截至11月,已全部整改到位。

促增收:扶上馬再送一程

脫貧后如何持續增收?華蓥市依托當地電子信息產業的快速發展,部分零件可分散加工的特點,探索出開設代加工點的就業扶貧新模式。

“有了這個工作,在家裡可一邊掙錢一邊照顧孩子。”12月9日,華蓥市天龍山村2組的代加工點,尹小莉和10余名村民正在繞線機上操作。這是華蓥山領創電子公司的一個代加工點,設備由企業提供,可完成小型變壓器等電子產品配件的前道工序。領創電子生產主管何建勇介紹,公司在華蓥共設3個代加工點,派出中層干部進行管理。

華蓥市規定,吸納10名以上貧困群眾的企業可挂“就業扶貧車間”牌子,政府給予企業一次性資金獎勵和就業補貼等激勵政策。華蓥市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今年挂上“就業扶貧車間”牌子,目前16名精准扶貧戶在這裡上班,平均月工資超2000元,來自華蓥市明月鎮的張大華是其中的一員。張大華雙腿行動不便,去年經幫扶部門介紹,來到瑞祥公司成為一名質檢員,他家因此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我們織密民生保障網。”華蓥市扶貧移民局副局長唐協建介紹,對符合條件的已脫貧對象、擬脫貧對象全覆蓋實施低保兜底、特困供養、臨時生活救助等政策,並提標擴面保障就醫,將已脫貧對象一並納入醫療保障范圍。

雙豐收: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進

12月12日,走進首批省級“四好村”之一的廣安區龍安鄉勇敢村,龍安柚、桃李長勢喜人,新村新貌讓人眼前一亮,停車場、公廁等民生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不僅硬件越來越好,精神生活也越來越豐富,村裡的文化廣場每周都有活動。”貧困戶廖大樹介紹,他家進行了“五改三建”,村上還為他安排了公益性保潔員崗位,“政策越來越好,我們一定好好干”。

“基礎設施搞好了,產業也發展起來了,村裡面貌煥然一新,村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勇敢村村支書楊太樹說,借助創建“四好村”機遇,勇敢村發展近千畝水果產業,人均年收入從2013年的不到4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萬余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我們來說,要搞好規劃,讓村民持續有收益。”楊太樹說,目前廣安區正打造大雲山生態旅游區,勇敢村位於核心區,“我們打算把村裡剩下的300多畝薄弱土地利用起來,讓所有村民都從村裡的發展中受益。”

目前,廣安市對所有貧困村按照現代農業示范區標准全域規劃,已形成萬畝以上農業示范園區23個,貧困地區土地流轉達20余萬畝,3743戶11136名貧困群眾獲得穩定的財產性收入。該市還將在整合創建具有區域特色的農村集體經濟創新創業園區(基地)、引導盤活閑置資產等方面,鞏固已退出貧困村的脫貧成果。(記者 王詩俠 劉川)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