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奮力開創科學轉型新局面 

——訪包頭市石拐區委書記陳建忠

2017年12月17日10: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奮力開創科學轉型新局面 ——訪包頭市石拐區委書記陳建忠

石拐區2011年11月被列入國家第三批資源枯竭城市,2013年12月列入全國67個資源衰退型地區。近年來,在國家、自治區和包頭市的大力支持下,石拐區開啟轉型新征程,全面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城鄉統籌發展、生態修復保護等工作,轉型發展駛入快車道。近日,記者就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專訪了中共包頭市石拐區委書記陳建忠。他表示,黨的十九大全面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石拐區將緊緊圍繞包頭市委提出的“提檔升級、爭創一流”總目標,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奮力開創科學轉型新局面,為建設亮麗內蒙古貢獻石拐力量。

以創新驅動為引領,展現新作為。用新思想、新理念統領改革創新工作,不斷滿足石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精一產惠民生。推進特色生態品牌農業發展,發揮華西希望現代農業生態園區等重點項目引領作用,帶動特色種植養殖、農業觀光、生態旅游等產業集聚發展和農牧民增收致富。穩定二產促升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支持工業園區企業以市場需求為目的,通過技術改造、裝備升級、兼並重組,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大力培育新型多元素合金材料等接續替代產業,發展光伏、煤層氣等綠色能源項目,打造能源窪地。強推三產促轉型。全力沖刺五當召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推進旅游與文化、生態、健康養生養老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以五當召為龍頭,花舞人間和通用航空產業為兩翼,動態火車觀光走廊及大青山影視基地和趙北長城為補充”的全域大旅游發展格局,建設城市后花園和知名旅游休閑目的地。

以綠色發展為核心,開啟新征程。堅持生態立區,統籌推進體系完善、功能先進、高效快捷的智慧城市管理體系建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把握大數據產業發展先機,圍繞商、政、民社會化應用收集整理大數據,推進實踐創新、文化創新等創新驅動工作,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面推進文旅產業和鄉村振興戰略融合發展,培育“生態+綠色食品、運動休閑、文化旅游、養老養生”等新興業態。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完善亮化、美化、綠化等事關百姓生活起居的市政設施建設,著力塑造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智慧文明、宜居宜業的綠色城市。

以民計民生為根本,體現新思想。深刻領會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聚焦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在最大的層面上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落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機制,通過產業帶動和政策保障等多元措施實現困難群眾長期穩定脫貧。千方百計做好就業工作、統籌推進“十五年免費”教育、大力發展健康養老養生產業,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人居環境質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記者 呂學先)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