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陳曉明: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2017年12月17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陳曉明: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陳曉明 資料照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氣勢磅礡,認真學習后我有幾點初步的體會。

第一,我覺得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為天地立心”,為全黨立心,為民族、國家立心。報告的開篇就講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第一次收看電視直播和又一次讀報告的時候,我都怦然心動。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始終保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進行英勇卓絕的奮斗,這五年把中國帶進了一個繁榮發展時期,人民生活幸福,越來越有獲得感,我們的國家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世界矚目。我覺得這是一個偉大的黨才能做出的事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於我們從事文學創作和文學理論研究工作的人,也都是非常強有力的召喚。“不忘初心”確實是我們文學界應該時時牢記的一種希冀,也是我們對自身的一份承諾。

第二,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為萬民立命”。報告把人民放在首位,這一點我非常感動。翻開報告,隨處都可以看到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時刻不忘為人民謀幸福。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強調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強調馬克思主義的“人的全面發展”思想,我覺得這是把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放到了空前重要的地位﹔並且和國家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復興緊密聯系起來。就文學創作而言,今天要想真正寫出人民心中所想、心中所念,寫出人民的希望,寫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就需要我們作家真正下大功夫,真正講好中國故事。

第三,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為時代立魂”。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對這個時代更加全面深刻的一種體認,它表明了我們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覺得我們文學工作者確確實實要認識到我們中國所處的時代,面對的未來。怎樣去面對一個新時代,對中國作家來說是一個考驗。他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需要有一種精神和思想去擁抱他所處的這個時代,去理解這個時代,去理解中國和世界的關系,他才可能寫出優秀的作品。

第四,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是“為文化立身”。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總書記對文化的要求提得非常高,而且對文化的希望也非常高:“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要求文化工作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把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作為中國文化的立身之本,我們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就順理成章了。

(記者 饒翔採訪整理)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