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大力弘揚“兩不怕”精神,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習近平主席視察王杰生前所在連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7年12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第71集團軍某旅王杰生前所在連,參觀連隊榮譽室,和“王杰班”的戰士們座談,並作出重要指示,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官兵們紛紛表示,這次視察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學習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高度重視,表明了新一屆中央軍委推動練兵備戰在基層部隊落地生根的鮮明態度。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大力弘揚“兩不怕”精神,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

  13日下午4時30分許,駐江蘇省徐州市的王杰生前所在連迎來一個歷史性時刻——習主席親臨連隊視察,看望慰問官兵。

  “習主席很隨和,很親切,他詳細詢問我們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幾天來,在現場為習主席作介紹的“王杰班”班長王大毛始終處於激動之中,“他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帶頭做新時代王杰式的好戰士。”

  海拔4700多米的雪域高原,寒氣逼人,滴水成冰。第77集團軍某合成旅正在這裡進行48小時連貫演練考核。“從電視上看了習主席視察王杰生前所在連的新聞后,官兵們都深受鼓舞。不管環境多麼艱苦,一個合成戰斗群就是一把利刃,都能獨立遂行多種條件下的作戰任務。”旅政委徐俊說,“經過‘兩不怕’精神的洗禮,官兵人人都是小老虎。”

  黨的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和戰友們剛剛駕駛轟—6K戰略轟炸機又一次出色完成任務。他說:“‘兩不怕’精神始終是流淌在我軍血脈中最具標志性的精神力量之一,是我軍戰斗精神的集中體現。它滲透著軍人的熱血與忠誠,蘊含著軍人的頑強和無畏,必須學習踐行並發揚光大。”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連日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座座軍營,許多官兵都在傳唱著《王杰的槍我們扛》。官兵們表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一定要堅決聽習主席的話、自覺做英雄傳人,把這種精神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今天傳承‘兩不怕’精神,就是要學好習主席強軍思想,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戰士最銳利的武器,是像王杰一樣的堅定信念。”親耳聆聽習主席的重要指示之后,王杰生前所在連指導員高偉備受鼓舞,“我們今天傳承‘兩不怕’精神,就是要學好習主席強軍思想,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高偉說,當年,王杰就是在毛澤東思想哺育下成長起來的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的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永遠激勵著我們連隊奮勇前進。”

  黨的十九大代表、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說,進入新時代,我們傳承“兩不怕”精神,就是要做習主席的好戰士,這已成為全連官兵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

  黨的十九大代表、陸軍工程大學學員鄭綿綿說,對軍校學員來說,弘揚“兩不怕”精神,就是要刻苦學習、提高本領,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努力將自己鍛造成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當好‘兩不怕’精神傳人,狠抓練兵備戰,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革命軍人戰時逢敵亮劍,平時戰天斗地,一刻也離不開血性膽氣。”黨的十九大代表、第74集團軍某旅“黃草嶺功臣連”班長王銳說,我們必須培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血性膽魄,激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努力鍛造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精神利刃。

  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兩不怕”精神始終激勵著一茬茬官兵苦練精兵。

  12月上旬,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以提高復雜條件下快反能力為重點,舉行了一場對抗演練。旅長石鴻雁說:“我們要大力弘揚‘兩不怕’精神,提高部隊快速制敵的反擊能力,提高戰略打擊能力,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

  日前,來自海軍三大艦隊的40多艘艦艇在東海某海域圍繞防空反導課題展開導彈專業競賽性考核。海面上,一幕幕練兵備戰的壯闊場景震撼人心。參演官兵認為,英勇善戰的部隊是練出來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訓出來的。學習踐行“兩不怕”精神,要把部隊拉到陌生地域、極限條件、復雜戰場環境中反復摔打磨練,使官兵真正在訓練中學會打仗、從訓練場走向戰場。

  各戰區、各軍種、軍委機關各部門的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認為,弘揚“兩不怕”精神,要把“戰”字刻在心頭,持續強化“隨時准備上戰場”的責任意識,將練兵備戰的職責深深刻入腦海、成為自覺行動,堅決完成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賦予的任務。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梅世雄)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6日 0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