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檢查指導海南省政務信息大數據平台建設時要求

劉賜貴:明確目標 立足創新 突出重點 把海南建成數據島數字島智慧島智能島

沈曉明參加調研

2017年12月16日13: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明確目標 立足創新 突出重點 把海南建成數據島數字島智慧島智能島

  今天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來到省政府會展樓“數據大廳”,調研我省政務信息大數據平台建設。劉賜貴要求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明確目標、立足創新、突出重點,加快推動政務信息的整合、共享和應用,真正讓數據為百姓、企業和社會服務,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努力把海南建成數據島、數字島、智慧島、智能島。

  “數據大廳”裡,工作人員演示數據調取,來自不同部門的各類數據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現,清晰展示了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情況。目前,全省政務信息在該平台上的共享率已超過80%,預計年底將實現100%,達到全國領先水平。

  劉賜貴一行現場聽取檢查了社會管理治理、旅游服務、防災減災、省域“多規合一”、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等部門信息系統建設和海口、三亞城市信息綜合服務平台建設的情況,對今年以來政務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劉賜貴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加快政務信息大數據平台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政務信息的整合共享作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內容。要在整合共享的基礎上對數據進行分析,把數據用活,實現數據和實體經濟緊密結合,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要用大數據指導各領域實踐,提高企業、社會和政府的運行效率,逐步把海南建設成為數據島、數字島、智慧島、智能島。

  劉賜貴要求立足創新、突出重點,進一步加強政務信息的整合共享,加快推進全省政務信息大數據平台建設。各級各部門要確保本部門本系統的數據真實、准確、實時、管用﹔要結合海南實際,通過改革創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相關工作落實,引導經濟社會發展﹔要以百姓和企業滿意不滿意為評價標准,加快推動各類數據的應用,真正發揮平台的服務功能﹔要集聚專業人才,加強數據的研究分析,在科學決策、社會治理、服務高效上下更大功夫,使平台成為黨委政府的重要“助手”﹔要以“多規合一”、旅游服務、防災減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為重點,加大數據的整合、共享和應用力度,有力推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最大程度便利企業和居民。

  沈曉明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體部署,要求各市縣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在構建好的平台框架下,進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水平,確保信息安全,逐項做實各信息系統的具體內容和應用。

  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副省長李國梁參加調研。(記者彭青林)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