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共建更加美好世界

2017年12月1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日,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與會嘉賓在“復興號”列車模型前駐足。(記者 翁奇羽 攝)

各方一致認為,講話順應歷史和時代潮流,體現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紛紛表示願與中國共產黨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參加。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在與會代表以及國際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

治黨治國經驗啟示良多

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 洪 森

本次對話會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主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柬埔寨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不斷奮斗的外交理念。當前世界各國在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已經或正在形成緊密依存的關系,這是全球得以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所有與會政黨的共同核心價值。中共的治黨治國經驗對柬人民黨啟示良多,我們希望就此進一步深化和中方的學習交流,不斷提升自身執政能力和水平。我謹對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領導才能給予高度評價。

史無前例的世界政黨聚會

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司庫 安東尼·帕克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可以說是規模史無前例的世界政黨聚會。通過交流,我們不僅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也可以找到解決棘手問題的創造性方案,這是中美兩黨對話的重要經驗。中美兩黨互學互鑒的空間非常廣闊,我們要向中國共產黨了解中共十九大成果以及對中國外交政策的影響,我們也要利用對話會的平台,廣泛地與世界各國政黨交流觀點。

構建美好世界的獨特貢獻

加拿大自由黨前領袖、前總理 克雷蒂安

對話會使全球范圍內的政黨代表匯聚一堂,就如何使世界更加美好進行建設性的討論。這是中國作為一個全球公民,為世界發展所作的重要貢獻。

當今中國的影響力和經濟實力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至關重要,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同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伙伴關系為世界繁榮做出貢獻。

召開這個對話會非常必要,如果所有國家都能夠進行對話、開展貿易、分享技術,這個世界將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世界。此次對話會將為構建美好世界做出獨特貢獻。

描繪人類命運共同體藍圖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總書記 伊利亞斯·奧馬裡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創造了全世界各政黨參會人數之最。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闡釋了政黨在造福人民、促進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藍圖。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世界各國政黨領導人學習中共和其他國家政黨經驗,就關乎全人類福祉的重大問題分享看法和觀點的平台。中共還致力於將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其成為一個經常性對話和加強各國人民友誼的平台。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現了中國的榜樣力量。中國共產黨不僅要造福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要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已在全球最佳政治、經濟制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習近平總書記的倡議作為一個夢想出現在世人面前,它超越了唯我獨尊、迷信武力的現行單極國際格局。這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價值所在。全世界都在以極大的熱情關注著這一倡議的實施進程。

共商共議的政黨交流平台

巴西共產黨主席 桑托斯

對話會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革,中國成為世界格局再平衡的主要力量,其發展道路和成功經驗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資學習借鑒的中國方案。此次對話會為各國政黨提供了交流互鑒、共商共議的平台,也使各方在第一時間深入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國道路和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意境高遠,顯示出對全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切關注,體現了大國擔當。他多次提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不僅是為了中國人民,也是為了整個國際社會,為了子孫后代。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應由各國共同應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做到世界人民團結一心解決危機、實現共同發展。

開放、繁榮、穩定的源泉

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 吉拉特

這是世界政黨一次史無前例的盛會。我們可以交流經驗和看法,以更好地應對各國內部挑戰及全球共同挑戰,也可以更好地學習中國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召開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美好意願。當前世界政治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我們應當通過加強交流促進合作,共同捍衛全球的公平與正義。

我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是保障全球持續和平與安全,保障各國開放、繁榮、穩定的源泉。

推動新國際秩序平穩產生

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中央委員會成員 葉皮凡諾娃

我們高度評價、完全認同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傳達的理念,有智慧的人總是向往建立一個公平公正、人民普遍幸福的美好世界。當前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世界的相互關聯度正在增強。世界各國必須開展對話,推動新秩序平穩產生。我們呼吁國際社會聯合起來,通過友善的、富有建設性的對話來解決問題。開展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有助於我們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勾勒新型政黨關系未來

比利時法語社會黨副主席 維耶納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一場熱情洋溢、集思廣益、互學互鑒的盛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勾勒了新型政黨關系的未來,並將和平、相互尊重的世界觀與互利共贏的發展觀相結合,將為全世界人民帶來福祉。

政黨應提出宏大且維護各方尊嚴的政治綱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面對種種挑戰,一人智謀短,眾人計謀長。開展黨際合作有助於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為各國人民創造更加幸福多彩的生活。

為世界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剛果勞動黨總書記、參議長 恩戈洛

對話會是中國共產黨為世界各國政黨搭建起的寶貴平台,各方跨越重重障礙、摒棄利己主義,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強勁動力。

參加此次國際盛會的各國政黨一致認為,在推動世界發展的全新力量中,中國共產黨將起到關鍵性的火車頭作用。各國政黨將攜手努力,為建設一個更加和平、公正、自由、繁榮的美好世界而努力。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中國社會面貌日新月異,打破了一些國家對中國的陳舊偏見,而且使中國在國際舞台承擔起更加重要的責任。中國具有大國擔當,正在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均衡方向發展。

通過“一帶一路”等倡議,中國切實增進各國人民團結,維護世界和平,使更多國家民眾共享發展紅利。剛果勞動黨高度贊賞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為當今世界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

新思想具有世界意義

孟加拉國共產黨(馬列)總書記 迪利普·巴魯阿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這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使世界各國政黨開展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找到了“最大公約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宏大的馬克思主義視野,冷靜分析當前中國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作出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重大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關於安全、發展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了中國外交的核心價值,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些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政治智慧的思想,不僅使中國實現了歷史性變革,而且具有巨大的世界意義。中國共產黨必將繼續為人類發展作出更大的積極貢獻,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注入新動力。

給國際秩序注入正能量

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總會長、政府交通部長 廖中萊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是中國共產黨對全世界的承諾,我們很感謝中國對全世界的付出,尤其是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的諸多發展機會。通過主旨講話,我們更加透徹地了解中國追求的不只是一家樂,而是眾樂樂,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偉人氣魄和中國的大國風范,給國際秩序注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把中華文化的精髓詮釋得淋漓盡致。中國今天取得的重大成就絕非偶然,而是源自根植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馬來西亞與中國的國情雖然不同,馬華公會與中國共產黨肩負的使命也各異,但中國共產黨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無疑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積極推動對話會機制化

蘇丹全國大會黨領導局成員、國民議會議長 奧馬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寫入中共黨章,其中一項重要內容便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當今世界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全新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符合全人類的利益。

舉辦對話會堪稱創舉,體現了中共的引領作用,表明中共已經准備好同世界各國政黨開展合作,實現和平共處、互諒和諧。此次對話會盛況空前,響應的外國政黨眾多,彰顯了中共“大黨謀大事”的積極姿態。我們高度贊賞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主旨講話,非常感謝習近平總書記為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來華交流名額,積極支持推動對話會機制化。

對話會機制化倡議值得贊許

圭亞那變革聯盟總書記 威廉斯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一次具有世界眼光、具有充分代表性的大會。

中國共產黨對不同議題和觀念持包容態度,使不同意識形態的政黨齊聚一堂,充分對話,為維護世界和平奠定了基礎。我們認為,將對話會機制化的倡議值得贊許。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表達了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令我們深受鼓舞。講話中表達了對全球生態環境的高度關注,這對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能實現中國發展,又將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5年內邀請1.5萬名各國政黨人員來中國交流,這不僅將加深中國共產黨同世界政黨的關系,也將有助於推動國家關系的發展。

遠見卓識的偉大倡議

烏茲別克斯坦人民民主黨主席 凱特莫諾夫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是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的重要一步,得到了世界各國政黨代表的高度評價。他呼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當今人類發展進程中最具現實意義的問題。中國不僅提出了重要倡議,還積極付諸實踐。如今,和平與穩定、打擊恐怖主義、化解各類沖突、保障人身安全以及扶貧是我們所有人共同關心的問題。

當今世界充滿深刻復雜變化和多種威脅挑戰,世界命運何去何從值得每個國家、每個政黨深入思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一位真正有擔當的世界級領導人的高度俯瞰全球,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具有英明智慧和遠見卓識的偉大倡議。我們對此高度贊賞,並願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方面同世界各國政黨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世界

坦桑尼亞革命黨總書記 基納納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盛況空前,涵蓋了幾乎整個世界,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的世界號召力和影響力。對話會為各國政黨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誼,有助於極大提升中國和中共在世界各政黨心目中的形象,擴大中共的國際影響力。

我們完全贊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話會機制化的倡議,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擴大國際影響力,凝聚共識和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之舉,衷心希望對話會越辦越好。坦桑尼亞革命黨將積極響應呼吁,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協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致力於人類更大發展

印度共產黨全國理事會成員 施裡瓦斯塔瓦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表達了為人類建設一個更加美好未來的期許,沒有其他人能講得這樣切中實際、真誠動人而又腳踏實地。世界上幾乎沒有幾個領導人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跳出自己的時代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卻做到了。在可預見的將來,人類都要生活在地球上。世界上所有政黨,無論秉持什麼樣的意識形態,都應當坐在一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進行對話,共同致力於實現人類的更大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在於加強經濟合作,提高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更在於消除戰爭陰影,通過友好對話解決問題和分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極富遠見,將極大地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使美好世界之夢變為現實,是人類的新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22 版)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