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冬日暖流 一路春風——踏著總書記徐州考察線路採訪記

2017年12月15日10: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冬日暖流一路春風

隆冬季節,蘇北大地仍然生機盎然。12月12日、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后首次考察便來到江蘇徐州市。今天,記者踏著總書記在徐州考察的線路,一路看到,企業職工、鄉鎮居民比過年還高興,處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

12日下午,正在徐州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坐進剛下線的XCA220型全地面輪式起重機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詳細詢問起重機的性能、產量、價格等。得知該產品完全由徐工集團自主研發、擁有30多項專利、打入多個發達國家市場時,總書記表示肯定,鼓勵企業不斷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在徐工集團大噸位裝載機智能化制造基地,記者看到,150台智能焊接機器手在進行結構焊接操作,通過電腦指令自動完成焊接。提到總書記的到來,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總書記講了,要辦好實體經濟,回報人民。作為具有紅色基因的國有企業,這不是一句空話。”他告訴記者,中國是工程機械制造大國,還不能稱其為制造強國。到“十三五”末,徐工立志進入全球第五,在這個領域要提前進入強國,登頂行業珠峰。

目前,徐工集團自主擁有核心技術達800多項,近6000項授權專利。2017年上半年,徐工集團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77.44%,淨利潤同比增長333.27%,各項指標繼續穩居全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位。

徐工集團是徐州經濟轉型升級的縮影。數據顯示,去年年底徐州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9.3:43.3:47.4,工業總產值達1.4萬億元,裝備制造、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等8個產業規模均超千億元。

如今,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號角已經吹響,徐州正以建設淮海經濟區“四個中心”為目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途上昂首邁進。

堅定不移走文明發展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徐州考察時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徐州是江蘇的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煤炭開採歷史長達130年。長期的煤炭開採,帶來了產業結構單一、環境破壞嚴重、生態系統脆弱等一系列問題。如何彌補歷史遺留欠賬?如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採煤塌陷區整治工程神農碼頭,為百姓描繪了一條通向美好生活的發展道路。

碧波浩蕩,蘆葦搖曳,在潘安湖濕地公園,隨處都能看到如此美景。年接待游客600萬人次、綜合旅游收入達到160億元的潘安湖濕地公園風景區,過去是留不住人的塌陷地。2010年採煤塌陷區啟動整治工程,歷時五年,投資20億元,大力加強生態修復再造,通過“生態+”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等措施,塌陷的廢墟蝶變成湖闊景美的國家濕地公園。

“去年市區PM2.5平均濃度下降23.1%,今年上半年,形成煤炭削減量264萬噸、居全省第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100%達標,區域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好轉,人民群眾對生態建設滿意度明顯提高。”談起總書記兩天的徐州考察,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掩飾不住激動。

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

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潘安湖街道馬庄村考察時,連連稱贊村民們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很精致。

記者來到馬庄村綜合服務中心時,村民王秀英正帶著幾個年輕人縫香包,手裡的針線來回穿梭,桌子上、牆上擺滿了五顏六色、形態各異的香包作品。

“總書記過來跟俺握手,夸俺做的這個香包好,還花30塊錢買了一個說是捧捧場。”緊緊攥住手裡的30塊錢,王秀英激動得熱淚盈眶,“總書記給俺的不僅僅是30塊錢,更是滿滿的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馬庄村考察時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十八大以來,徐州將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解決老百姓基本物質需要的同時,滿足他們的精神文化需求。

走進徐州市銅山區棠張鎮躍進村村委會一樓的農家書屋,十幾名村民把書屋擠得滿滿當當,邊看書邊討論,儼然一場“讀書沙龍”。“村子裡的農家書屋是我們學習、生活的好幫手,村民們有需要就到書屋來看看。”村子裡的養殖大戶陳振遷捧著一本《家禽防治知識》告訴記者,他剛開始養鴨子時不太懂,就從農家書屋裡借了些雞鴨禽類防病治病方面的書,一遇到難題就到書屋裡查資料,現在收入也明顯增加了。

“現在生活改善了,農民收入明顯增加,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來越旺盛。”銅山區委書記王維峰介紹,近年來,銅山在各個村鎮加快農家書屋建設,全區292個村級農家書屋藏書總量達40萬冊,平均每天進出農家書屋看書讀報的村民約5000人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近年來,徐州深挖各個村鎮的文化資源,開展讓群眾喜聞樂見的精神文化活動,基本實現文化陣地“村村建”,農家書屋“村村辦”,特色活動“村村演”。

行走在徐州的村頭巷尾,老百姓們紛紛表示,現在腰包鼓、精神富,日子越過越紅火,獲得感也越來越強烈。(記者 鄭晉鳴)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