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何曉春:做婦幼健康的“衛士”

2017年12月15日15:5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做婦幼健康的“衛士”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近期我重點要做的是兩項工作,一是廣泛深入宣傳十九大精神,用自己的行動把十九大精神傳達好、學習好,另外就是在工作中貫徹十九大精神,在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努力提升業務能力,為孕產婦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日前,在甘肅省衛生計生系統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座談會現場,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見到了正在發言的何曉春。這些天,何曉春一直輾轉在病房、手術室和宣講活動現場,這樣的宣講活動,她已經進行了10場。

何曉春是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產科首席專家,在產科醫生的崗位上工作了整整34年,這份工作用她的話來形容,就兩個字“緊張”。

“產科不同於別的科室,可以視病人病情轉診,產婦生產的關鍵時刻處理問題就那麼幾分鐘,要求醫生對各種情況迅速作出判斷並採取措施,否則大人孩子就可能出問題。”何曉春告訴記者,“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病人一有情況我們就得立刻到病房處理,包括同事、基層醫院的同行們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咨詢、指導,我也要隨時和他們保持溝通。”

有一次,一個同事半夜處理一個手術時遇到了疑難問題,打電話向何曉春請教。何曉春告訴同事處理方法后,叮囑他問題處理完回個電話,同事卻一直沒有回話。何曉春擔心手術出問題,一直不敢睡,過了好久,她等不及又打去電話才知道,問題已解決,同事因為緊張忘了回電。這樣的情況何曉春已經記不清遇到過多少次,而這就是她的工作常態。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何曉春比以往更忙了,作為黨代表,她要履行職責去各單位宣講十九大精神,作為醫生,她要診治病人。

前些天,她一大早啟程,趕赴距離蘭州市100公裡外的白銀市。這天上午她有兩項工作,一是為白銀市各縣區婦幼保健系統的代表做十九大宣講,另外一項工作是為白銀市婦幼保健系統做孕產婦死亡、重症評審包括培訓工作。這也是何曉春的兩個新任務,到現在,她已做了10場宣講和產科業務培訓。

記者見到何曉春的那天,她正從白銀匆匆回到蘭州,參加了甘肅省衛生計生系統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座談會。

作為甘肅省婦幼保健系統唯一的十九大代表,作完宣講報告后,何曉春向記者談了這些日子赴基層宣講的感受。她表示,目前甘肅一些縣區的產科力量非常薄弱,人才流失嚴重,急需加強培訓。產科是一項需要團體合作才能高質量完成的工作,不能靠單打獨斗,整體隊伍的素質、能力建設非常重要。

她也向記者袒露了自己的心聲:“母親強、兒童就強,兒童強,國家才能強。作為十九大代表,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揮帶頭作用,打造一支技術過硬的隊伍,為婦幼健康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做好‘健康衛士’是我應盡的職責。”(記者 袁鵬)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