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用十九大精神把舵定向司法行政改革發展

——訪西藏自治區司法廳廳長肖傳江

2017年12月15日13:5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用十九大精神把舵定向司法行政改革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舉旗定向,氣勢磅礡、激蕩人心,明確宣示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政治問題,給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進的力量、勝利的信心。”西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廳長肖傳江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開門見山說。

肖傳江認為,司法行政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工作,要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到業務工作中,堅決克服不問政治的單純業務觀點,堅決防止講政治空泛化。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司法行政系統要怎麼做?

肖傳江說,西藏司法行政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學習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作為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用十九大精神指導司法行政改革發展,用十九大精神把舵定向司法行政改革發展,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司法行政改革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以勇於擔當、勇於創新的實際行動投身到司法行政改革實踐中來,擼起袖子加油干,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堅定不移地將司法行政改革向縱深推進,為實現西藏經濟社會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西藏司法行政各項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肖傳江認為,西藏地處高原,經濟發展相對滯后,又處在反分裂斗爭的第一線和主戰場,既有與全國一樣的主要矛盾,又有西藏各族人民同以達賴集團為代表的分裂勢力之間的特殊矛盾。要正確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牢牢把握西藏社會的特殊矛盾,把問題導向意識和解決矛盾體現在方方面面。目前,從司法行政系統看,西藏從事法律服務的專業隊伍僅有400余人,公共法律服務供應嚴重不足。要立足西藏司法行政工作實際,深入研究和把握西藏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和推進司法行政各項事業的規律和階段性特征,著力解決好西藏公共法律服務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廣大西藏人民對多層次、多領域、個性化、體現公平正義價值的公共法律服務需求之間的矛盾問題,大力加強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有力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抓住“12348”中國西藏法網建設重點,打造藏漢雙語網絡平合,拓展微博、微信、移動APP等新媒體技術應用,為西藏人民提供服務、管理和監督為一體的網上法律服務。

黨的十九大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對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和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等提出明確要求。

肖傳江表示,要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藏的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深入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深入宣傳黨內法規,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法治建設,指導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結合西藏實際,司法行政機關在依法治藏進程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擔負著法律服務、法治宣傳、法律保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職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指出,法令行則國治,法令馳則國亂,隻有樹立對法律的信仰,各族群眾自覺按法律辦事,民族團結才有保障。

肖傳江深有體會地說,在西藏,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問題,有不少是由於群眾不懂法或者不守法釀成的。這些矛盾和問題,雖然帶著“民族”字樣,但不都是民族問題。作為司法行政系統,要加大宣傳力度和廣度,打造“法治西藏”名片,落實好“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全面推進“法律七進”,突出“進鄉村、進學校、進宗教場所”,加強新媒體技術應用,提升普法實效,加強考核評估,做好司法行政普法工作。其中,重點要以愛國守法為目標、以“淡化宗教消極影響,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為主線,創新方式方法,建立以寺廟高僧、活佛、經師為主體的普法宣講隊伍,以廣大宗教教職人員為宣傳對象,深入開展“法律進宗教場所”主題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宗教教職人員牢固樹立“國法高於教規、守法先於守戒”觀念,堅決防止藏傳佛教成為“法外之教”、宗教場所成為“法外之地”、寺廟僧尼成為“法外之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促進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確保在全區宗教場所領域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黨的十九大強調,打造共建公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肖傳江坦言,信息化建設是西藏司法行政工作一大短板。目前,西藏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設項目加快推進,目標是以“一個標准體系、一張基礎網絡個智能管理服務平台、一個大數據中心、一套安全保障體系”為核心,建成縱橫貫通、全面覆蓋、融合共享、智能高效、安全可控的司法行政信息化體系3.0版,建設應急指揮平台,執法管理平台、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政務管理平台,推進各類系統的融合貫通,形成司法行政“一站式”綜合平台。要抓住科技革命的歷史性機遇,創新科技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應用,制定信息化建設總體方案,健全信息化基礎網絡,加快推進西藏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設項目,更好地為西藏各族人民提供普惠的、充分的、可選擇的公共法律服務。(記者 劉玉璟)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