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扶溝:黨支部成村民致富“領頭雁”

2017年12月15日10: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精神在基層】黨支部成村民致富“領頭雁”

初冬時節,在河南省扶溝縣農牧場南張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漂亮的兩層樓房布局合理,一條條花草果樹掩映的街巷平坦整潔。提起村裡居住環境的改善,村民們滿臉幸福,直夸村黨支部這個“頭雁”領得好。

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跟著受窮,說得再好群眾也不會跟你。”南張村黨支部書記張曉曼說。為了帶動村民致富,黨支部研究決定,村裡與種子公司聯合,把全村除了用於發展特色果蔬產業之外的耕地全部繁育小麥良種,僅此一項帶來畝均增收200元的效益。

以黨建引領村民致富,是扶溝縣以黨建帶動文明村鎮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扶溝縣注重選配好村黨支部書記,培養基層黨建的中堅力量。今年7月份以來,扶溝縣委抽調機關干部到42個行政村任黨支部第一書記。同時,為督促農村黨建工作更加務實,向全縣各鄉鎮分別派出了黨建指導員,及時指導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

在實際工作中,黨建指導員深入基層黨組織,督促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指導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好“三會”,為村黨支部講好黨課,通過宣講、觀看電教片等多種形式引導黨員學習了解黨和國家政策法規、實用農業技術,提升了“三會一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同時,“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逢六村務工作日”制度也得到有效實施和落實。

如今,該縣411個村,村村有能力強、敢擔當的黨支部書記。村裡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管,責任有人擔,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中得以充分發揮。

該縣剛開始發展特色蔬菜產業時,黨員干部帶頭投資,以豐厚收益讓群眾看到了致富前景,紛紛自發加入進來。目前,扶溝縣瓜菜播種面積52萬畝,近13萬人從事蔬菜產業,全縣蔬菜總產值46.8億元,從事蔬菜產業的農民人均收入8600元。發展蔬菜產業已成為扶溝縣實現精准扶貧的重要舉措,是農民增收的主渠道。

“黨建是我們總領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的‘總抓手’。下一步,我們要繼續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大力發展黨建引領、產業富民的‘黨建+’模式,為全縣經濟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扶溝縣委書記盧偉說。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楊建華)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