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喚醒黨員的政治“生物鐘”

——密山市委以“精品黨日”助推組織生活常態化側記

馬鳳英 王雪飛 記者 王宇萌

2017年12月15日13:37    來源:黨的生活

每月第二個星期天下午,在密山市區經營土特產商店的曹玉成都會早早把業務交給家人,步行兩公裡前往學府社區,參加社區黨總支組織的“精品黨日”活動。對曹玉成來說,參加每月一次的黨日活動就像喝水吃飯一樣自然。

在密山,廣大黨員和曹玉成一樣,這樣的習慣和自覺已經形成了四年。從過去“請都不來”到現在“不請自來”,黨員們定期參加黨組織生活已然形成一種政治“生物鐘”。而這種轉變源自密山市委在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等領域基層黨組織中全面推行的“精品黨日”活動。

定主題,緊貼實際出精品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2017年11月1日上午,在密山市紅衛社區的辦公樓裡傳出高亢激昂的宣誓聲。

這不是預備黨員在宣讀入黨誓詞,而是社區的33名黨員正在參加“精品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讀黨章、交黨費、辦實事……四年間,類似的“精品黨日”活動已成為密山市各級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必備項目。

密山市各級黨組織開展的“精品黨日”活動始於2013年4月。當時,密山市委針對黨員經常性教育主題不突出、形式不靈活等問題,著手打造“精品黨日”活動。

與過去選題隨意、形式單調的黨日活動不同,每個基層黨支部(總支)每季度要開展三次“精品黨日”:兩次是“規定動作”——分別由市委和上級黨委布置選題,一次則由黨支部(總支)結合自身實際“自主選題”。

與此前隻念文件、注重灌輸、日期不固定的黨日活動相比,“精品黨日”每月一主題、月月有活動、支部齊動員、黨員全參與。密山市委要求,對於“規定動作”要保質保量,同時著重在“自主選題”上下功夫,緊貼實際、突出特色。

密山市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把“精品黨日”的選題方向定在結合本職工作、更好服務群眾上。

從派發醫療宣傳單到義務出診,從送醫送藥到拒收紅包……密山市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盧煥現在經常琢磨的是如何緊貼工作實際,設計出更多受黨員歡迎的“精品”。

2016年1月,醫院收到一封題為《這個冬天不太冷》的群眾感謝信。醫院黨委意識到,這是教育黨員職工的一個絕佳契機,當月便組織開展了以“親情服務、創造感動”為主題的“精品黨日”活動,並組建了醫患互動微信群,以黨員帶頭服務來改善醫患關系。近兩年來,該醫院的“醫患糾紛”數量下降70%。手術室護士長張令春感慨地說:“如今的‘精品黨日’活動總是能夠抓住日常工作的關鍵點。”

在密山市廣大農村,“精品黨日”的主題設定更注意服務民生、“接地氣”。

2016年8月的一天,裴德鎮東勝村呼啦啦來了一群人清理路邊溝。村民們以為又是村“兩委”雇人干活,走近一看才發現,是村裡的黨員們在義務勞動。

過去,村裡清理垃圾一直花錢雇人,一些村民總覺得裡邊有“貓膩”。現如今,村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義務勞動,不僅省下一大筆開支,還樹立起黨員的良好形象。村黨支部書記石延博說:“干老百姓喜歡的事兒,把活干細了,就是‘精品’。”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各級黨組織共開展“精品黨日”活動25376次,來自群眾的“點贊”越來越多。

立規矩,從嚴從細抓落實

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連珠山鎮東方紅村黨支部正在准備黨日學習活動。黨支部書記姜漢波遲到了半小時,按規定,普通黨員遲到要罰款50元,“老三位”遲到要罰款100元。姜漢波痛快地交了錢。

過了一會兒,又有兩名黨員遲到。他們像往常一樣,大搖大擺地走進來坐到座位上。在場的黨員們不干了:“姜書記遲到都交罰款,你們差啥啊?交錢!”迫於壓力,倆人隻好認罰。

姜漢波告訴記者,以前黨日活動抓得鬆,常常“八點開會九點到,十點開始作報告”。一些黨員散漫慣了,表現好的還請個假,有的干脆連招呼都不打。於是他故意“設計”自己遲到,為的就是讓黨員們長記性。

打那以后,東方紅村黨支部開展黨日活動,黨員們每次都准時到場,無法參加的也自覺向黨支部請假,組織性紀律性大大提高。

東方紅村黨員的變化,是密山市委從嚴管理“精品黨日”活動的一個縮影。

“精品黨日”活動能不能落到實處?怎樣避免形式主義?面對這樣的擔憂,密山市委建立了周密的考核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考核評價體系。

按密山市委組織部的規定,“精品黨日”實行百分制考評制度,評分時,由基層黨組織提供相關佐証材料,逐項核對,當場認定。考評結果將被運用到績效考核、評優評先之中。

壓力倒逼,從各黨(工)委書記到各黨支部書記,全都提高了主動抓“精品黨日”活動的意識。

當壁鎮黨委書記秦其樂直言“壓力山大”:“每次設計活動都要絞盡腦汁,一旦被‘差評’,擱誰身上都不好受。”

“組織部的同志檢查非常嚴,每次都一頁一頁翻閱會議記錄,文字、圖片、影像,一個都不能少。”黑台鎮慶先村黨支部書記李春山感慨,要想不“挨呲兒”,就得按規定辦。

為了讓制度在黨員中真正生威,密山市委還將黨員參加活動情況作為黨支部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

密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宋學東介紹說:“無正當理由連續三次以上不參加活動的,將受到誡勉談話甚至組織處理,從而給黨員立下規矩。現在,黨員無故缺席、活動搞不起來的情況基本沒有了。”

據統計,“精品黨日”活動開展四年來,全市累計有70個基層黨組織被評為優秀,56個被評為一般,13個被評為差,324名黨員受到組織處理。密山市委每季度還將活動情況在全市通報,對活動組織不力的黨委書記、副書記進行誡勉談話。

重實效,補好精神之“鈣”

開展“精品黨日”活動以來,密山市委抓住組織生活常態化、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關鍵點和核心環節,效果日見凸顯,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和黨性意識普遍提高。

“現在,黨支部每月都開展活動,學習有主題、活動有載體、效果有保障,黨員對黨性的認識更加深刻。”黑台鎮黨委書記王景全介紹說,就在2017年11月,有位老黨員參加完“精品黨日”活動后來到他的辦公室,“他和我提起,因為自己患骨質疏鬆,吃鈣片好幾年了。同樣,參加‘精品黨日’,也是補鈣,補的是精神之‘鈣’”。

變化還不隻這些。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機關干部穿橘紅色馬甲當一天養路工等形式,密山市公路管理站黨總支有效激發了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和歸屬感。站黨總支書記譚濤介紹說:“‘精品黨日’活動開展以來,每月舉辦活動前,黨員們都會提前安排、積極參加,場地懸挂黨旗,黨員佩戴黨徽,庄嚴感油然而生。”

主題突出的黨日活動也讓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發生了顯著變化。連珠山鎮黨委書記孫景林告訴記者:“以前,個別黨員的組織意識淡薄,有利就想爭,無利甩手看。現在這種情況大有改觀。”

連珠山鎮東方紅村低保戶許光新家的房子因地勢低,年年進水。2016年7月1日,村黨支部舉辦幫扶許光新的黨日活動,黨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一棟嶄新的彩鋼房落成。許光新搬入新家后,每每家裡來人,他都樂呵呵地介紹:“這是共產黨給我修的新房!”

老黨員楊清福事后評價道:“放在過去,可不敢指望能有幾個人到場。但沒想到,這回在家的黨員全來了。大伙的覺悟提高,‘精品黨日’活動功不可沒。”

密山市的“精品黨日”活動已經持續了四年半時間,市委書記張雷說:“黨性修養是一輩子的事,這種方式還會繼續下去。我們不僅要喚醒黨員主動參與組織生活的意識,更要促進黨員自覺形成政治‘生物鐘’。”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