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排頭兵”

鮑士杰

2017年12月15日13:37    來源:黨的生活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部門承擔著雙重責任,既要自身帶頭學習貫徹,當好“學懂弄通做實”的“排頭兵”,又要結合工作職能,切實把黨員、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和各項任務上來。

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在學懂上下功夫。組工干部作為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骨干力量,必須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站在前列、當好標杆。一是強化政治意識。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增強組織部門、組工干部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是迅速掀起熱潮。抓早動快,先學一步,強化學習的自覺性堅定性創造性,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質量,做到認識有新高度、理解有新境界、組織實施有新氣象。三是全面學習吸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好十九大精神,逐字逐句研讀十九大報告和修改后的黨章,既全面系統學習,又抓住重點、把握關鍵,深刻領會、准確理解、認真吸收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新征程等關鍵詞,系統鑽研、全面掌握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在弄通上下功夫。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要進一步為全體黨員干部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的豐富內涵搭建平台,創造條件。一是全覆蓋學習培訓。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統一部署,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採取個人講學、集體研學、專家輔導、討論交流、理論考學、撰寫體會等方式,運用黨校、電視、網站、微信等多種載體,以中心組學習為牽動,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在推動學習的廣泛、深入上下功夫。二是多渠道解讀闡釋。通過專題專欄、專家授課,大力度、多角度、有深度地闡釋解讀,讓基層干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廣大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點,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三是解析式宣講輔導。開展多維度宣講活動,通過宣傳、講解、分析相結合,重點把砥礪奮進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講清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講清楚,把十九大確定的新目標新任務和做出的戰略部署講清楚。

凝神聚力、狠抓落實,在做實上下功夫。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注重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真正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一是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抓手,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完善黨性教育培訓體系,對全體干部、黨員進行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培訓、集中輪訓,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以“八種本領”為重點,抓好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培養,堅持用好干部標准選優配強各級班子,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完善干部考評機制,探索實踐目標考核,深化作風整頓,提升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三是著力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強化日常監督,落實干部談心談話制度,構建多方聯動的大監督格局,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純潔黨內政治文化,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四是著力推進人才強縣戰略。突出抓好科技人才、創新型企業家、高技能產業工人、賓縣青年英才、農村基層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引才聚才、扶才優才工作的整體水平。五是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以“做合格黨員、創先進黨支部”活動為載體,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六是著力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組織部門要帶頭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嚴格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深入踐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大力提高履職盡責的專業素養,切實鍛造嚴以律己的過硬作風,全面樹立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賓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