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組工干部落實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四個勇於”

初國紅

2017年12月15日13:36    來源:黨的生活

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為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黨的建設工作的具體組織者、實施者和推動者,組工干部必須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學一步、走在前列、干在實處,以勇於擔當的精神狀態當好“學懂弄通做實”的踐行者。

在推動工作落實上勇於啃“硬骨頭”。基層組織部門處在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對農村、社區、企事業等基層單位,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因此,在抓落實的過程中要“一竿子插到底”,不能“水過地皮濕”,更不能避重就輕。要敢於“下深水”、善於啃“硬骨頭”,抓住組織工作滿意度測評中群眾不滿意的突出問題,以堅持不懈的毅力、真抓實干的作風、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扑下身子,靜下心來,一抓到底,堅決不做“夾生飯”。要把激發干部、黨員和人才隊伍活力,匯聚和諧發展合力,倡導弘揚一方正氣,作為職責所在、事業所系,隻要是對凝心聚力、推動科學發展有利的,就盡心竭力去抓、去管、去推進﹔凡是沒有實際效果、有損組織公信度和滿意度、基層黨組織不歡迎的,就堅決不做,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履行職責。要講究方法、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貫穿事前、事中、事后各個環節,像抓項目管理那樣抓工作推進,像抓安全生產那樣抓責任落實,確保每一項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一抓到底、落到實處。

在服務發展大局上勇於闖“新路子”。組織工作歷來是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和中心工作服務的。組工干部要主動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精心謀劃和推動組織工作,做到緊貼中心、主動跟進、自覺融入、積極作為。要勇於改革、大膽創新,不能局限於考察任用了多少干部、發展了多少黨員、引進了多少人才,而要多考慮為發展大局做了什麼、還差什麼、下一步該做什麼。要圍繞服務大局選干部、配班子,把那些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在一個部門單位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老實人”提拔到領導崗位﹔結合本地實際,圍繞服務大局聚人才、建隊伍,引導各類人才向重點建設項目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領域轉移﹔圍繞服務大局抓基層、打基礎,特別是要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圓滿完成所承擔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各項任務目標。

在整治不正之風上勇於碰“硬釘子”。在涉及選人用人原則和組織人事紀律等重大問題上,組工干部必須堅持原則,敢於負責,敢於擔當,敢於“碰釘子”,該提醒的問題要提醒,該把關的步驟要把關,該堅持的原則要堅持,該報告的事項要報告。決不能因為害怕得罪人,擔心影響自己的仕途升遷,就默許放行違規違紀行為﹔決不能為了自己的“官”當得順,就不惜拿原則做交易,為自己拉人脈。要像李林森同志那樣,敢於頂住壓力,不怕得罪人,堵死跑官要官的歪門邪道,切實做到公道正派、敢於碰硬,把工作當事業、把事業當使命,把選人用人責任看得比泰山還重,敢於與一切違反組織原則的人和事作斗爭。

在改革攻堅克難上勇於挑“重擔子”。當前,一些干部心態浮躁、自我期望值高,對他們教育管理監督的難度比較大。對此,組工干部要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主動站出來,不能有“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更不能在困難和矛盾面前繞道走,甚至“打退堂鼓”。對發現存有這樣那樣問題的干部,要敢於及時批評教育、提醒點化,該進行組織處理的不能一味姑息遷就。特別是在面臨干部選用管理的壓力比較大時,更要以不怕得罪人、不怕丟選票、不怕被告狀的勇氣,堅定地維護縣委的用人權威。對縣委的意圖,在執行和落實上不打折扣,做到大事必匯報,小事不打擾,矛盾不上交。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這是時代的召喚,更是我們的責任所在。組工干部應該努力保持政治上清醒堅定、思想上坦蕩磊落、作風上清正廉潔,在本職工作中做到公道正派、實事求是,頂得住歪風,扛得住逆流,以無愧於組織、無愧於人民的敬業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擔當、砥礪前行,不斷為地方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力支撐和組織保障。

(作者系中共巴彥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