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扛起“三面旗幟”,做新時代有作為的組工干部

王立國

2017年12月15日13:35    來源:黨的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一詞出現203次,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親切朴實、飽含深情、直抵人心,充滿家國情懷。作為一名組工戰線的干部,在為之振奮的同時,更深感責任與擔當的壓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體現在“學懂弄通做實”的行動上,落實到推動工作的實踐中。

扛起學習旗幟,做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作為黨建工作的具體組織者和實踐者,組工干部必須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快人一拍。一是切實帶頭。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從我做起,以認真的態度為黨員干部做示范,真正端正學風、改進作風。二是細讀精讀。要逐字逐句研讀報告原文,通過對比十九大報告與以往黨代會報告的變化,深入理解新變化的深刻內涵。三是深摳細鑽。拿出“釘釘子”的精神,在學習領會上下一番真功夫、實功夫、苦功夫,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四是形成常態。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決不能轟轟烈烈一陣子,要將其作為當前以及今后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五是融會貫通。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僅要關注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的變化,更要體會出報告字裡行間反映出的背景、形勢、任務、目標,真正從內心認可黨的成就、認同黨的主張。

扛起時代旗幟,做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索者。面對新時代的新使命,組織路線如何更好地為政治路線服務,是對每一名組工干部提出的全新課題,必須認清大局大勢、與時俱進,科學審視新時代下的組織工作。一是用新思想引領組織工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產物,是重大的理論成果,為新時代的組織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支撐和力量源泉,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使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二是用新理念定位組織工作。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組織工作必須緊緊圍繞這一總要求,高度對接、深度融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上來、用起來,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三是用新舉措推進組織工作。組織工作常抓常新。面對新時代,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要堅持用創新的方法推進組織工作,在學習和借鑒外地先進做法中拓寬組織工作思路,在打造特色和亮點工作中創新組織工作載體,在突破難點和解決薄弱環節中積累組織工作經驗,使組織工作更好地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

扛起責任旗幟,做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踐者。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務、新舉措,就要找准工作的著力點,聚焦主責主業,精准發力。一是在強化政治建設上精准發力。組織部門是政治機關,講政治是對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組工干部要承擔起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就必須在政治上有更嚴的標准、更高的追求,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自覺服務黨的中心工作,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事情,將組織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帶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精准發力。選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注重培養有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的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真正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三是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上精准發力。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實施“紅色黨建”八大工程,深入開展“五星黨組織”創建工作,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引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系中共綏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