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山西岢嵐推進“會改聯”工作 創造性開展鄉鎮婦聯區域化建設

基層婦聯干部走向知識化專業化年輕化

2017年12月12日14:25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基層婦聯干部走向知識化專業化年輕化

“推進婦聯工作和婦聯基層組織改革創新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創建服務型婦聯組織,更好地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兒童。通過‘會改聯’,我們吸收了大量有知識、有想法、有干勁的年輕女性到婦聯組織中來,現在婦聯組織活力增強了,和廣大婦女群眾的黏合度提高了,大家有什麼事會主動找婦聯了。”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婦聯主席李彩雲用這樣的開場白給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介紹婦聯改革。

岢嵐縣婦聯全面推進“會改聯”工作,創造性地開展鄉鎮婦聯區域化建設,夯實基層“婦女之家”陣地,使全縣婦女工作突顯生機和活力。改革之初,岢嵐縣婦聯深入基層調查摸底,在全縣202個行政村中確定了條件較為成熟的23個村,作為改建試點率先推進。同時,通過向群眾宣傳,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緊接著,縣婦聯安排各鄉鎮婦聯召開第二次村“會改聯”培訓會。培訓會以鄉鎮為片區,讓試點村的婦聯主席現身說法,推動改革工作順利進行。

岢嵐縣地處晉西北山區,不少村庄“空心化”嚴重。考慮到實際情況,岢嵐縣婦聯對在村婦女不足10人且大部分是60歲以上老人的88個偏遠山村,採取了鄰村聯建的辦法,既保証了執委的質量和數量,也保証了“會改聯”工作的全覆蓋。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岢嵐縣將202個婦代會改建為158個村婦聯,選舉出村婦聯主席158人,副主席318人,執委1791人,婦聯主席都進入村“兩委”。

岢嵐縣婦聯還結合各鄉鎮實際,採取鄉企共建、鄉村合建、村企聯建婦聯組織的做法,強力推進鄉(鎮)婦聯區域化建設。在確定執委構成和按照1︰4的比例選配鄉(鎮)兼職副主席候選人的過程中,縣婦聯打破身份和行業的壁壘,突出知識化、專業化、技能化、年輕化,著力從各行各業優秀突出女性人才中挑選婦聯干部。目前,岢嵐縣12個鄉鎮配備了兼職副主席48名,執委116名。鄉鎮婦聯主席呈現年輕化,平均年齡隻有35歲。

婦聯干部隊伍擴大了,如何讓她們履職盡責,發揮作用?“首先對兼職副主席進行崗位分工,根據自身特長和優勢確定分工。其次推出輪值制度,當值期間,發揮自身優勢為婦女提供服務,牽頭組織主題活動。最后是建立健全‘三聯’聯系制度:即鄉(鎮)婦聯主席、兼職副主席每人必須聯系服務5名執委,每名執委必須聯系服務5名婦女代表,每名婦女代表必須聯系服務5名困難群眾。此外還建立了QQ群、微信群,用於聯系婦女群眾,幫助排查民情,解決困難問題,為黨政解難分憂。”

岢嵐縣婦聯還結合具體實際,依托黨員活動室,在158個村婦聯都建立了“婦女之家”,實現了資源共享、陣地共建、合力服務婦女群眾。每個“婦女之家”都普遍建立了婦女活動登記簿、婦女維權登記簿、婦女典型登記簿、留守兒童登記簿、愛心家庭派對登記簿、志願者服務活動記錄簿、巾幗志願者花名冊、女黨員花名冊、留守婦女花名冊、“平安家庭”登記表、“最美家庭”登記表、“文明和諧家庭”登記表、“好鄰裡”登記表、“好婆媳、好妯娌”登記表。“六簿三冊五表”的工作模式,使“婦女之家”工作開展規范有序。

為了更好地發揮執委的作用,岢嵐縣各級婦聯還主動整合工作資源,開展各種活動。“執委中有女法警,把普法維權內容和‘平安家庭’創建活動加以結合﹔執委中女醫護人員,定期開展義診、健康知識講座活動、心理咨詢服務等活動﹔執委中的女教師也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執委中的致富帶頭人,主動進行創業創新培訓,提供各類實用技術和就業崗位1000余人次﹔執委中文藝骨干,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活動、歌詠比賽、廣場舞大賽等文藝活動,還有好多的愛心人士,組織開展‘鄰裡守望’‘關愛留守婦女兒童’等活動。”李彩雲對婦聯執委豐富多彩的活動如數家珍。(記者 姜軍旗)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