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2017年12月12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十九大報告通篇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充分展示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宗旨意識和執政取向,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為我們做好工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各級工會要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要求,細化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的大會。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確定了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新方略等重大政治判斷和戰略決策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的偉大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的又一次重大飛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是黨的十九大的最大亮點和最重要的歷史貢獻,是我們做好新時代各項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動綱領。

十九大報告通篇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充分展示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宗旨意識和執政取向,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為我們做好工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要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要求,細化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一個時間點一個時間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抓實抓好抓出成效,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迅速掀起深入學習熱潮

要原原本本地學、融會貫通地學,學懂弄通悟透十九大報告,注重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方法,堅持工會領導干部帶頭學習,以上率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裝各級工會干部的頭腦,把十九大精神領會深、領會透。通過舉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報告會、工會領導干部專題輔導班等方式,層層部署動員、層層開展學習培訓,實現工會干部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的全覆蓋,帶動工會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學深學透學精報告,運用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廣泛深入宣傳引領

要採取多種形式,推動十九大精神進基層、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各級工會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深入基層宣講十九大精神。選調十九大代表中的勞動模范、工會院校教師和工會宣傳骨干,組建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到基層和職工中巡回宣講,讓廣大職工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凝聚、激發廣大職工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堅持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職工,把十九大精神職工應知應會應做的內容,組織編印到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通俗讀本中。充分利用主流媒體和工會宣傳網絡陣地,通過開設專題專欄、撰寫體會文章、網上互動交流等形式,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各級工會學習貫徹的實際舉措,宣傳基層廣大職工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推出一批來自職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生動活潑的報道。

抓好重點工作落實

立足把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效,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對工會的最大要求,也是最好的檢驗。各級工會組織要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統領工會各項工作,堅持求真務實抓落實、與時俱進抓創新,以實實在在的舉措,使工作思路、工作目標更加符合黨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工會組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和落腳點,謀劃好、推進好工會各項工作。要堅持服務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總體思路,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等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組織引導廣大職工在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中廣泛深入開展建功立業活動,依靠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深入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維權服務工程等,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補短板,推進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建設高素質的職工隊伍。要堅持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會的奮斗目標,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抓好困難職工維權幫扶、職工互助補充保險、勞模療休養等工作,最大限度地為基層工會和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深入推進工會“互聯網+”職工普惠性服務,建立工會統一鏈接的“互聯網+”工會服務平台,方便快捷、務實高效地為廣大職工服務﹔要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持續推進職工合法權益的法治化、制度化建設,認真開好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落實好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和職代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等制度,促進社會和諧和職工隊伍的穩定。

從嚴抓好隊伍建設

各級工會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好班子、隊伍建設,開展好主題教育,抓好機關作風整頓,落實好規章制度,管理好工會資產。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老老實實講規矩、守紀律、轉作風,砥礪優秀品格,強化責任擔當,練就過硬本領,提高工作成效,用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廣大職工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真抓實干、奮發有為,推進工會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朱清文,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