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河南項城:以文化品牌為燙金名片

2017年12月12日10: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南項城:以文化品牌為燙金名片

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早在幾年前,項城人就已意識到:城市發展,不僅僅需要“面包”和“牛奶”,也需要“音樂”和“鮮花”——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引進項目的同時,也把文化事業的發展和文化產業的培育提升到戰略高度。

文化隻有形成品牌才有影響力,但文化品牌的培育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近幾年來,項城在培育文化品牌方面形成了“多條腿走路”的格局:袁氏舊居不再是該市文化產業一枝獨秀,余家雜技、項城肘閣、汝陽劉毛筆、回民秧歌等非遺產業逐漸發展壯大,成為項城引資金、聚產業、樹形象的新招牌。

在廣大干部群眾的努力下,一朵朵“文化品牌之花”在項城綻放。

日前,河南省第一部新農村數字電影《農家媳婦》在項城市封鏡。這部影片由項城市豫劇團自編、自導、自演,由同名舞台劇改編而成。而前不久舉辦的“愛家·愛項城”首屆項城品牌推廣電視文化節以電視品牌傳播為舞台,架起商家和百姓的橋梁,更是亮點頻現。在短短三天的時間裡,先后開展了文藝演出、一元競拍、電視團購、產品推介等活動,廣大群眾不僅能夠欣賞到精彩的演出,還能購買到稱心如意、物美價廉的商品。 嘗到“文化大餐”甜頭的項城人,致力發展大文化戰略的行動一發不可收。他們加強資源整合,創新宣傳方式,利用各種手段,立體唱響大文化品牌,構建袁氏舊居、袁氏行宮、南頓故城三點一線黃金旅游線,叫響“袁氏文化品牌”“南頓故城品牌”“雜技之鄉品牌”“鑼龍之鄉品牌”“毛筆之鄉品牌”。

除了拍攝數字電影、舉辦品牌推廣電視文化節,項城還爭取專項資金560萬元用於文化旅游建設,先后舉辦了袁氏宗親懇談會,袁家騮、吳健雄科技成就展,張伯駒捐獻國寶展,豫東民俗展等活動﹔建成了項城市雜技藝術學校,成功申報“官會響鑼”為全國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河南省越野雜技團以項城市雜技藝術學校為基地,組織8個演出團體在全國各地演出,兩個演出團體在日本、韓國、越南演出,年收入2000萬元以上﹔汝陽劉行政村已發展毛筆生產企業2個,120多個規格品種行銷全國各地,遠銷美國、法國、日本、東南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產值已突破2000萬元,項城汝陽劉毛筆成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文化品牌。有了這一連串燙金名片,項城書寫出了“麻雀變鳳凰”的神話,強有力地吸引海內外客商前來投資興業。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吳建成)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