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土地延包30年農民吃了定心丸

2017年12月12日10: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土地延包30年農民吃了定心丸

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千佛山景區楓葉 

“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給我們農民吃了定心丸。”遼寧省阜新市阜蒙縣紅帽子鎮東紅帽子村黨員張建國,興奮地對前來宣講十九大精神的遼寧阜新市委書記張鐵民說:“明年,我想進一步加大對土地的投入,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以前都是玉米、雜糧,以后多種些經濟作物。”張鐵民書記點頭表示同意,他在宣講時強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每名黨員干部付出艱辛努力。要聯系鎮村實際,明確發展目標,制定詳細工作計劃,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東紅帽子村位於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紅帽子鎮東部,以前是全縣有名的貧困村。2015年,通過市縣扶貧部門協調,引進阜新生宇農業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建設高標准暖棚,從事優質、高產蔬菜種植,發展觀光農業。當年投資330萬元,流轉土地100畝,建成葡萄冷棚46棟,23戶貧困農民實現了增收脫貧。2016年又投資1500萬元,完成了300畝74棟日光暖棚建設,帶動周邊6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2017年,第三期700畝日光暖棚即將建設完成。

“截至目前,全村貧困戶都實現了脫貧摘帽。”該村黨支部書記郭樹生向張鐵民書記匯報,今年以來,村裡又投入了大量資金,實施了3個項目。一是修水泥路5.9公裡,修橋一座,方便百姓出行﹔二是修建石壩319.4米,保護農田、保護公路﹔三是在2000畝土地上打井21眼,配套21台發電機組,為農民在大旱之年澆水提供設施保障。

阜新是全國第一個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試點城市,貧困人口多,脫貧壓力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以現代農業示范帶建設為引領,全力打造脫貧攻堅阜新模式,全市貧困人口由2013年的24萬人減少到3萬人﹔建檔立卡貧困村由197個減少到58個。張鐵民書記告訴記者,將堅定不移地動員和發動農民通過土地轉包、轉讓、出租、入股、托管和代耕代收等形式,大力扶持貧困村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事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貧困戶加入新型合作組織,實現土地租金收入、入股分紅收入、就業創業收入、致富項目收入等多渠道增收脫貧。“到2020年,確保全市現行國家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阜蒙縣、彰武縣兩個省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張鐵民說。

(記者 畢玉才 劉勇)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