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滄州:創新隆起高質量發展脊梁

2017年12月12日10: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創新隆起高質量發展脊梁

入冬之后,渤海岸邊氣溫陡降,可在河北宏潤重工集團生產車間中卻是熱浪襲人,一隻特大的機械手從加熱爐中抓起長度8米、直徑50厘米的鋼錠豎立到壓力機擠壓槽中,操作員啟動液壓按鈕,頂進柱將實心鋼錠穿刺擠壓成14米長的厚壁大口徑核電機組無縫鋼管,整個過程不到3分鐘。

“這是我們自主研發成功的垂直擠壓機,其擠壓重量高達5萬噸,而在此之前世界最大擠壓機擠壓重量隻有3萬噸。有了它,我國大型工程建設需要的主要管道不用再依賴進口。”宏潤重工董事長劉春海告訴記者。

宏潤重工是滄州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產業鏈走向中高端的成功案例之一。滄州市委、市政府認識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推動經濟由高速度發展階段,走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

區域協同 開發開放后勁足

作為河北沿海對外開發的橋頭堡,實施“港、產、城”互動的一體化開發是滄州的破題之作。滄州制定了以現代化綜合大港為龍頭,以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為基礎,以現代化的新興產業園區為支撐的發展體系。

首先,滄州在沿海區域加大了綜合開發力度,建設黃驊綜合性大港,同時建成了渤海新區產業新城。其中,黃驊港通航生產性泊位40個,形成了2億噸的吞吐能力,最大靠泊能力達20萬噸﹔渤海新區產業新城規劃面積達70平方公裡,僅10年時間,建成區面積已達44平方公裡,實際利用外資近2.2億美元,生產總值突破5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近千億元。

其次,滄州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將“依托京津,服務京津,發展自己”作為行動綱領,規劃了渤海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滄州現代產業基地和任丘石油化工基地等三大產業基地和石油化工、裝備制造、生物藥業等九大功能園區。

截至今年11月,滄州已與京津完成合作項目700多個,總投資達5524億余元。其中,北京現代滄州工廠項目總投資120億元,是京津冀合作引進的體量最大項目,從開工到量產僅用時18個月,創造了世界同等規模汽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

科技引領 創新驅動產業興

今年6月,河北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0千瓦超大功率無刷雙饋交流電機項目和800千瓦無刷雙饋智能恆頻發電項目在滄州運河區激光產業園同時啟動,這兩個世界第一的項目,能夠落戶滄州,得益於滄州科技創新機制的吸引。公司董事長楊華告訴記者,滄州搖籃式的企業成長環境和市場前景,區域科技研發和創業干事的濃厚氛圍,閉合的產業鏈條等,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空間。

滄州推進創新驅動發展體系建設,今年出台了《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的實施意見》,圍繞建設產業之城、質量滄州,按照集中一個園區、編制一個智能改造計劃、設立一隻產業提升基金、組建一個行業協會、建立一個綜合服務中心、舉辦一個國際性會展活動的“六個一”工程全面推進產業升級。

在創新體系的推動下,滄州科技創新風生水起。全市先后與北大、清華、天大等數十所高等院校達成戰略聯盟,累計實施億元以上技改項目885個,完成投資2053億元,使得汽車制造、生物醫藥、激光研發與應用等新興產業異軍突起,成為經濟發展的新亮點。機械制造業完成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超過石化產業,成為第一支柱產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分別達到8220家和300家,均居全省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達222.9億元,同比增長11.9%。

倒逼轉型 綠色循環生態優

國華滄東電廠和滄州鹽業集團本是兩家不同類型的企業,但企業間的“小循環”讓二者走到了一起。據渤海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華滄東電廠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廢棄物——濃鹽水,如果直接排放,會破壞生態,但經過滄州鹽業集團加工后即可生產原鹽,簡化了生產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這個“小循環”中,滄州鹽業集團每年新增原鹽產量15萬噸。

按照“基礎設施共有、相關企業共聯、有效資源共享、環境污染共治”的原則,渤海新區積極構建企業和園區的動態循環體系。從原料、中間體、副產品到“三廢”實現綜合利用和零排放,從企業自身的清潔生產到園區所有企業的整體循環,均處在優化的系統控制狀態。目前,一個企業內部“微循環”、企業之間“小循環”、園區之間“中循環”、整個新區“大循環”的循環經濟發展布局已具模型,創造經濟效益不低於10億元。

在全面清除污染企業的同時,滄州堅持以環境達標、效益優先為取舍,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引進改造資金,引進優勢企業以優化區域經濟結構。投資過百億元的北汽黃驊汽車基地、北京現代汽車生產基地、中捷通用航空產業園和投資超千億元的海興核電產業園、滄東核燃料產業園等項目紛至沓來。今年前三季度,滄州共完成生產總值2788.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713.2億元,全部財政收入完成437.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7%、5.8%和15.3%。(記者 雷漢發 通訊員 何滄軒)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