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最終實現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黨的十九大代表、雲南省政協主席羅正富深入騰沖市明光鎮宣講十九大精神小記

2017年12月11日13:5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最終實現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我今年種了50畝烤煙,光烤煙收入就有25萬元,建房所欠債務已經還得差不多了。今年,我還買了一輛皮卡車,並當上了村民小組長。”雲南省騰沖市明光鎮鳳凰社區居民小組長李祖鵬在與黨的十九大代表、雲南省政協主席羅正富交談時,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11月30日,羅正富到騰沖市明光鎮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與村民探討如何落實好黨的十九大中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最終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目標。

“明光鎮鳳凰社區是我的扶貧聯系點,幾年來,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羅正富對村民們說,他剛開始聯系時,這裡農民人均純收入隻有3000多元,現在已經達到11000多元。幾年前。村裡都見不到轎車,現在都開著車來開會。當時叫鴉烏村,現在改名叫鳳凰社區。經過幾年的發展,這裡真正實現了“烏鴉變鳳凰”。“我的聯系戶李祖鵬,當時因病致貧,經過幾年發展,已經蓋起了新房,買了新車,並當上村民小組長,實現了從貧困戶到致富帶頭人的轉變。”羅正富說。

“到2018年,騰沖市將率先脫貧,我們對下一步發展很有信心。”騰沖市副市長黃加斌表示。

羅正富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兩個階段”,即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奮斗十五年﹔實現“三個目標”:第一目標,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第二個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三個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的奮斗目標,把近期、中期、遠期有機結合,是一個有科學分步、層層推進、實施性強的戰略規劃,是一個可感知、可預見、可實現的美好藍圖。”羅正富的宣講,讓村民掌聲不斷。

下一步該怎麼辦?羅正富接著分析,要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他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兩次提到了“鄉村振興戰略”,並將它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堅定實施的戰略之一。之所以把“鄉村振興戰略”提高到如此高度,是因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當前,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是補齊農村這塊短板。

“如何補齊短板,關鍵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一要把鄉村規劃搞好,二要有自覺行動,三要有協調發展。”羅正富表示,鄉村振興的內涵十分豐富,既包括經濟、社會和文化振興,又包括治理體系創新和生態文明進步,是一個全面振興的綜合概念。鄉村振興的關鍵和重點是產業振興。隻有農村產業振興,才有可能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崗位,為農民增收和農村富裕拓展持續穩定的渠道。

保山市政協主席董禮書表示,當前美麗鄉村建設中規劃執行不嚴肅,存在規劃與建設“兩張皮”,導致藍圖落地變形走樣。他建議,要嚴肅規劃管理,抓好規劃剛性執行,真正以科學規劃、嚴格管理引領發展,創造干淨、整潔、宜居的生活環境。

“我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30年不變,是真的麼?”一些村民擔心地問。

“是真的。”羅正富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這將有利於推進農業的規模化經營和可持續發展,也給農民吃了一顆“定心丸”。“大家應該更加堅定自覺地圍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決策部署,認真謀劃,把家園建設得更漂亮,把日子過得更好。”

“明光鎮的自然資源、生態條件都很有優勢,一定要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保護好生態環境。”羅正富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美麗中國,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綠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騰沖市這些年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就是把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最終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在保護的同時也獲得了發展,最終實現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在陣陣熱烈的掌聲中,羅正富的宣講也接近了尾聲,並為大家送上了祝福。“每次到明光鎮,都有新的感觸,這裡的干部群眾勤勞、朴實、努力,關鍵是精氣神很足,脫貧願望強烈。相信你們一定能打贏扶貧攻堅戰役,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目標。祝福你們的日子蒸蒸日上。”(記者 呂金平)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