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馬雲:新時代要有新的擔當和家國情懷

2017年12月10日16: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馬雲:新時代要有新的擔當和家國情懷

“這幾年我大概是往國外跑得最勤的中國人之一,我的感觸很深,和今天世界很多國家比較,中國優勢凸顯:政治穩定,社會安全,經濟向好。”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馬雲於1999年創辦阿裡巴巴,目前阿裡巴巴已躋身全球前十大互聯網企業,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彰顯。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的新矛盾。在我看來,問題就是機遇,今天中國面臨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作為企業家,也要有新的擔當,要有新的家國情懷,更要有新的創造。”

馬雲帶領的阿裡巴巴集團,正全力與國家戰略形成共振。在海外,服務“一帶一路”,探索全新的全球化之路﹔在國內,踐行供給側改革,未來五年把鄉村振興和環境保護作為戰略業務,探索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途徑。

過去的一年,馬雲一直在全球各地奔走,履行幫助年輕人和小企業發展的承諾。在他看來,未來30年,全球化應該讓剩下的80%的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受益,“全球化仍然是大勢所趨,在新一輪全球化當中,中國擔當起了領導者的角色。‘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在全世界受到歡迎,是因為中國主導的這一輪全球化不是去爭奪就業,而是去為當地創造價值。”

阿裡巴巴的全球化戰略也是基於這樣的思想。據介紹,阿裡巴巴計劃在2036年前能夠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讓1000萬家商戶贏利。

在國內,阿裡巴巴把鄉村振興和保護環境作為自身戰略任務來踐行。“鄉村的振興就是中國的振興。”馬雲說,農業現代化,是要讓土地增值,讓更多的年輕人回到農村,做新型農民,我們要創造更多的創業農民、產業農民,這些人才是真正的未來新農村的締造者。

12月1日,阿裡巴巴成立脫貧基金,將脫貧升級為戰略業務,未來5年將投入100億元參與脫貧攻堅,全力投身鄉村振興戰略。

馬雲認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問題。中國農村的發展不能再走三十年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企業家應該用市場的方式、商業的手段,探索出一條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協同的新途徑,綠水青山必須就是金山銀山。

“如果說,以前企業發展是等政策,未來企業發展要懂政策。”馬雲說,“企業要把自身和國家戰略、世界潮流融合在一起,才能發展。”(新華社杭州12月10日電 記者張璇)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