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曹保明:讓“石榴籽”散發文化光芒

2017年12月10日09: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曹保明:讓“石榴籽”散發文化光芒

曹保明,吉林省文聯副主席、吉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資料照片

【眾說十九大·文化篇】

石榴,一種獨特的水果,其果粒相抱組合、親密融合,顆顆甜蜜。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形容中華各民族關系時,打了這樣一個生動形象的比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這立即在全國各族人民中引發了強烈的共鳴。五年來,我國民族文化得到了高度的重視,尊重和發展民族文化的思想得到了貫徹和落實。鮮明的民族文化、獨特的民俗文化、豐富的區域文化,給人民的文化生活帶來絢麗的美、燦爛的美。全國各民族之間,形成了不可分離的親情關聯,並不斷向縱深發展。

民族民俗文化保留了各民族自己的個性,如貴州布依族的趕秋坡節。每年立秋這天,布依族的青年男女都要集中到一處山坡來對歌,許多人因此結為終生的伴侶。近幾年,這個傳統民族節日逐漸被周邊的民族所認同接受。趕秋坡這一天,周邊村落的侗族、白族、苗族等兄弟姐妹們紛紛來參加,甚至遠在貴陽的漢族青年也專門趕來參加。同樣,廣西壯族三月三的歌圩節,雲南佤族的新火節,藏族的雪頓節,鄂倫春族的古木侖踏節等民俗節日,其他民族群眾也都來參加,這使得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

民族特色文化的開展,拉近了各民族之間的聯系,同時也增進了發展民族文化的自覺,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產業的生機。各地民族文化的蓬勃開展,又使得我國各民族傳統節日得到了挖掘和保護。比如東北村落的滿族薩滿文化節,開始是滿族家族自己的節日,一家辦節,人人來幫忙,於是滿族的家族祭祀祭祖文化活動就這樣演變成了全村各族都來慶賀的村落文化活動。

民族文化活動、民俗文化活動的村落化、社會化,使自然文化和生態文化獲得重視。這幾年,吉林各地舉辦的各類文化節豐富多彩,不僅文化節深入人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們保護自然生態的意識。

十九大的召開,恰像一個豐收的金秋,大地飄香,果實累累。石榴甜潤,讓抱緊的每一顆“石榴籽”都散發出璀璨的文化光芒,這是各民族人民心底的期待,也是大國和小家的共同期待。(記者鮑盛華、見習記者趙潔採訪整理)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