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蔣斌:在實踐中全面把握新時代基本方略

2017年12月09日10: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在實踐中全面把握新時代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系統總結“八個明確”的基礎上,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概括為“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是理論與實踐、認識與方法、戰略與戰術的關系。必須立足新的實踐來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才能充分發揮基本方略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指導作用。

一、新時代基本方略是實踐基礎上的重大理論創新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與理論成果,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和實踐要求。

新時代的實踐催生基本方略。隨著新時代的到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空間、領域、方式得到發展,由此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經驗日漸豐富起來,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成長的肥田沃土。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的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就是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理性總結和升華。正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基本方略的理論基礎。

基本方略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基本方略涵蓋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相繼提出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內容,並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內容上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更加完備和系統﹔舉措上更加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人民主體地位、新發展理念、“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旗幟鮮明地回應了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要求﹔思想上更加突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擔當,表現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基本方略的重大意義。基本方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把握進入了新境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實踐路徑、實踐要求。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基本方略在實踐中發揮了指導作用。

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必須貫徹基本方略

實踐創新催生理論創新,理論創新推進實踐創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緊緊圍繞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作出了深刻的理論分析和明晰的政策指導,為在新起點上統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戰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基本方略保証實踐的方向。基本方略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涵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領域、各方面的總體實踐要求,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落腳點﹔全面深化改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動力之源。這三個方面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方向保証、動力支撐。

基本方略協調實踐的關系。基本方略的第二個層次,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具體實踐要求,包括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六個方面不僅有利於協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之間的關系,促進五位一體發展,而且有利於協調各領域內部的關系。

基本方略為實踐提供保障。基本方略的第三個層次,涵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障條件的實踐要求,包括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國家安全、軍隊國防、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保障,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條件支撐。

基本方略為解決我國社會矛盾提供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表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著眼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彰顯了對人民需要、人民利益的關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為妨礙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的主要因素,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出路在於實現平衡充分的發展。基本方略所蘊含的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實踐要求以及“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具體實踐要求,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提供了指引。

三、全面貫徹新時代基本方略需要正確處理三個關系

基本方略既源於實踐經驗的總結,又必須在指導實踐中彰顯價值和意義。為此,必須處理好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繼承傳統和創新發展的關系。

正確處理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的關系。新時代基本方略是我們黨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破解突出問題找到的“金鑰匙”。用好這把鑰匙,既要反對那種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空想主義,又要摒棄隻顧眼前、不及長遠的短視行為。要以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長遠目標為坐標,厘清各個時間節點的階段性任務﹔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為中心,腳踏實地找到破解難題的途徑和方法,切實按照基本方略倡導的精神和規定動作,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不高”“民生問題還有不少短板”“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等一系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正確處理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貫徹基本方略是一個系統工程,隻有整體推進才能統籌協調、把握大局,隻有重點突破才能以點帶面、激發動力。基本方略既在總體框架上、又在具體條文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萃,其中每一個堅持都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必須抓好的工作重點,任何一個部分都不能脫離整體而單獨存在。在推進每一個堅持時,要找到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務求取得突破性進展。把這些重點集中起來,一個時間節點接著一個時間節點向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就能抓出成效、取得突破,最終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正確處理繼承傳統和創新發展的關系。實踐創新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就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每時每刻也都在發生變化,要求我們跟上時代步伐,適應時代訴求,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全面貫徹新時代基本方略也是如此。一方面,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本方略必須長期堅持,不能有任何鬆懈﹔另一方面,要聆聽時代聲音,從時代主題、時代特點出發,不斷補充、完善和發展基本方略。

總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來源於實踐,並在指導實踐的過程中彰顯功能、吸取智慧、得到發展。結合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認識、理解基本方略,才能把握基本方略的真諦。

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