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吉林日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系列評論之八

2017年12月09日09:4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著眼本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把“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大站在中國與世界的交匯點上,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對新時代中國外交作出了重要部署。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論述,充分展現出中國的自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更向世界昭示了中國誓要走出一條大國和平外交新路的決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是對新時代中國外交思想的豐富發展,也是對未來世界秩序演進方向的重要判斷。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我們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共同挑戰,應共同應對,共同繁榮,當共同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基於中國對世界發展大勢及中國自身發展道路的思考,是中國在綜合考量各方利益與人類共同福祉的基礎上對人類未來發展提出的建設性方案。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就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更好地成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