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袁隆平:當仁不讓擔負起“端牢飯碗”的責任

2017年12月08日15:55    來源:新華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明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為一個糧食人,我肯定要當仁不讓擔負起這個責任,而且一刻都不會鬆懈。”87歲的“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話語鏗鏘。

十八大以來,袁隆平及其團隊取得振奮人心的新突破,超級雜交稻畝產突破一千公斤大關。

“我們國家人口多、耕地少,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唯一的辦法就是提高單產。高產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袁隆平向記者解釋自己對高產的不懈追求。

熟悉袁隆平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個“禾下乘涼夢”。這個夢想從他1949年考取農學院時就已萌芽。“我年輕時曾親眼看到過餓殍遍地的場景,即使是活著的人,也是又瘦又小。”袁隆平說,自己從那時起就立下志向,一定要致力於解決中國人吃飯的問題。

從此,他一刻不曾停下自己逐夢的步伐,每年一大半的時間要麼出差,要麼下田。年過八旬后,他總是笑稱自己為“80后”。

袁隆平告訴記者,2016年底,自己已和團隊著手研究第三代育種方法。因為兼容前兩代的優勢,這意味著將培育出更高產、優質、抗性更好的雜交水稻。

“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在我看來,小康社會就是要實現從過去的‘吃飽’向‘吃好’轉變。”袁隆平說。記者了解,其領銜、已實施十多年的超級雜交稻“種三產四”豐產工程開始已從過去強調產量,向兼顧綠色優質的目標轉變。

這種轉變已取得可喜成果。2016年,作為我國種業龍頭的隆平高科,依托袁隆平團隊和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推出“隆兩優”“晶兩優”兩個系列共計16個優質品種,並通過國家審定。今年“種三產四”豐產工程30多個參與品種中,優質稻佔比超過30%,其中不少品種的米質已經達到國家二級標准,這些品種同時還具備廣適性、高抗性和低成本等特點。

今年9月,袁隆平領銜、湖南省農科院研發的“低鎘水稻技術體系”可以讓飽受重金屬污染之困的地區,水稻平均含鎘量下降90%以上。“這是一個巨大突破,而且這項技術運用起來簡單易行,成本不高。”袁隆平興奮地說。

“3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美國,看到的繁榮場景讓我感觸很深。我們現在已經逐步趕上來了。”袁隆平很是欣慰。

今年10月,袁隆平在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親自為21位來自不同國家的“洋學生”頒發培訓畢業証書。幾十年來,湖南省雜交水稻的相關科研機構和種子企業不僅為各國培訓了數以萬計的學員,還長期派出專家在各國實地指導當地雜交水稻研究。中國雜交水稻,造福於人類,為中國贏得國際聲譽,成為國家靚麗名片。

“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糧食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我對實現中國人‘吃飽’‘吃好’的目標充滿信心、干勁十足。”袁隆平說。(新華社長沙12月8日電 記者 周勉)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