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長壽之鄉的“鄉土宣講團”

2017年12月08日10:34    來源:光明日報

“北京召開十九大,舉國上下齊歡騰!”“全國人民幸福安康,民族復興圓中國夢!”……12月1日上午,海南省澄邁縣金江鎮黃竹長壽老爸茶園內熱鬧非凡,一出由縣瓊劇團以十九大精神創作編排的瓊劇《歡慶十九大歌唱新時代》贏得了在場100多名長壽老人的熱烈掌聲。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的要求。澄邁縣從實際出發,創新宣傳方式,組建“鄉土宣講團”,為當地長壽老人們送上精彩的十九大瓊劇曲目,並用海南話宣講十九大精神,以接地氣的方式讓老人們進一步了解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報告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大家說這個政策好不好?”縣宣講團成員,新聞辦干部陳澤雄用一口流利的海南話,把十九大報告裡的“書面語”變成與老人聊天的“家常話”,給老人們詳細講解報告中涉及鄉村振興戰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內容,確保老人們聽得懂、能領會、有盼頭。為了把報告內容講好,從十九大召開以后,他每天堅持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裡的內容,劃重點、做筆記,精心准備宣講材料。陳澤雄說:“聽了十九大報告深受鼓舞,作為縣宣講團的一員,我覺得有義務在提高自身素養和理論水平的同時,通過宣講幫助更多的群眾了解和掌握十九大精神。”

澄邁是國內首個聯合國授牌的“世界長壽之鄉”,其中,黃竹村是澄邁名副其實的長壽村,70歲以上的老人達到219人。黃竹長壽老爸茶園是通過村民自籌、政府扶持、社會參與等多渠道建立起來的一家公益茶館,在這裡隻要是70歲以上的老人便可以隨時來免費喝茶。86歲的老人陳天章是茶園的常客,得知今日有十九大精神宣傳活動,陳老一大早就過來了。老人在茶園裡聚精會神地看著演出、聽著宣講,笑得合不攏嘴。

“我感覺到黨的溫暖、國家的關懷,我們老人的生活有保障,無憂無慮。聽了十九大宣講,我為國家感到自豪,現在就想健健康康地活下去,繼續見証祖國的繁榮昌盛。”陳天章說。

除了開展“鄉土宣講團”活動,澄邁還創新實施線上和線下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結合、領導專家宣講和“宣講輕騎兵”結合等方式,推進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講深講透十九大精神,確保十九大精神在澄邁落地生根,充分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內生動力。(記者 王曉櫻 通訊員 李健)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