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不用去遠方,西界村就是最好的地方”

十九大代表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與村民夜話脫貧路

2017年12月08日10:32    來源:光明日報

“心裡一直牽挂著大家,這次來就是想聽聽大家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思路。”晚上8點50分,在湖南省桑植縣澧源鎮西界村,黨的十九大代表、張家界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虢正貴和10多名當地村民,圍著通紅的火盆座談。西界村是虢正貴的扶貧聯系點,面對火光中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他坦誠說出此行初衷。

10月31日,虢正貴從北京返回張家界,在向全市領導干部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后,第一站就來到西界村,他要及時把十九大報告帶到田間地頭。

虢正貴說:“西界村人的幸福生活最終還要靠西界村人。我們要打開思路,站得更高一點,主動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中找出路子,很多平常想不到、不知道怎麼做的事情,都能從報告中找到答案。”

72歲的蒲宏喜曾在西界村當了20年村支書,對於自己還是個貧困戶有些愧疚,他說:“咱們村就在縣城邊,山上蔬菜一直很出名,我認為首先要想好靠這一大片山能做什麼。”

“關鍵是先要做好規劃,如何規劃得由專家和鄉親們說了算。”虢正貴建議說,可以提升規劃格局,跳出西界村,將西界村納入桑植縣城總體規劃,請來優秀團隊規劃好、設計好。

“西界村有5萬多畝山,可在山上種植獼猴桃、黃桃,走一條產業路子。”樊哲文是村裡養蜂技術員,有些腼腆地說。

“還可以種蔬菜,縣城就在山腳下,”41歲的鐘家財馬上附和,他是村裡貧困戶,建議蔬菜種植要形成規模,不能這裡搞一點,那裡搞一點。

“還可以做觀光休閑農業,既保証生態文明,還可致富。”西界村村民陳旭輝上一次聽虢正貴書記講話時就深有感觸,這次他把心裡盤桓許久的想法和盤托出:“可以想辦法讓土地流轉起來,一些村民可出租土地,在家務工。”

“這些想法都很好,產業發展可以是‘企業+基地+農戶’的路子,這樣既讓老百姓賺到錢,又能把人留下來。其實不用去遠方,西界村就是最好的地方。”虢正貴說。

冬夜的西界村,屋外寒氣襲人,氣溫直逼零度,屋內卻暖意融融,笑聲不絕,掌聲不斷。夜話一直延續到晚上十點半,夜色中,山路彎彎,虢書記一行人依依不舍離開西界村。(記者 龍軍 劉夢)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