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楊振武:勇做時代先鋒模范 更好履行歷史使命

2017年12月07日16: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勇做時代先鋒模范更好履行歷史使命

  在全黨全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人民日報社和中共山東省委聯合主辦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先鋒模范”理論學習研討會,目的就是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進一步興起,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營造良好氛圍、凝聚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向全黨發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偉大號召。他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他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偉大號召,彰顯著我們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和責任擔當,也彰顯著習近平總書記以身許黨許國、一切為了人民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懷。正是因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96年來,我們黨艱辛探索、不懈奮斗,付出巨大犧牲、戰勝千難萬險,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輝煌走向新的輝煌,過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山東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在這片土地上,王盡美、鄧恩銘等早期共產主義者播撒革命火種,劉少奇、谷牧、徐向前、羅榮桓、陳毅、粟裕等一大批革命家、軍事家帶領人民和人民軍隊浴血奮戰,沂蒙人民用小米供養了革命、用小車把革命推過了長江,孕育出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偉大沂蒙精神。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山東時曾指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彰顯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堅強意志,指明了傳承紅色基因、為黨和人民事業接續奮斗的努力方向,也讓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山東還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鎮和改革開放的前沿,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沂蒙精神鼓舞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新舊動能加快轉換,革命老區和黃河灘區60萬群眾加快脫貧遷建,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山東的實踐和成就告訴人們,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勇做時代先鋒模范,就能不斷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就能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信仰信念、責任擔當,也是重大考題、巨大考驗。我們黨自成立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始終發揮著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巨大作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取得一個又一個驚天動地的偉大勝利。可以說,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肩負歷史使命、勇做時代先鋒,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敢扛起歷史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前進,以超凡的治國理政智慧和頑強斗爭的精神,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變化,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顯著提高,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斷前進。

  新時代具有新的歷史使命,新使命呼喚勇做時代先鋒模范。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提出來,是一個重大理論創新,進一步明確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體現了奮斗目標、實現路徑、前進動力的高度統一,體現了歷史傳承、現實任務、未來方向的高度統一,體現了黨的前途命運、國家的前途命運、民族的前途命運的高度統一,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怎樣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使我們黨對自身肩負歷史使命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推進“四個偉大”中勇做先鋒模范。

  第一,在進行偉大斗爭中勇做先鋒模范。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根本要求。黨員干部在進行偉大斗爭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同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同一切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頑瘴痼疾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作斗爭﹔就要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同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作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第二,在建設偉大工程中勇做先鋒模范。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民族復興中始終牢牢掌握主動權的根本要求。黨員干部在建設偉大工程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就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勇於直面問題,堅持嚴起來實起來,同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同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作堅決斗爭,做合格黨員、合格干部﹔就要全面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更加堅定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第三,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勇做先鋒模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的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把民族復興光明前景變成美好現實。黨員干部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認識這一偉大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要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新要求,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准確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的戰略安排,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第四,在實現偉大夢想中勇做先鋒模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引航導向,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任務。黨員干部在實現偉大夢想中勇做先鋒模范,就要深刻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這一夢想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就要深刻理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系,貫通理解、協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就要深刻理解肩負偉大歷史使命、勇做時代先鋒模范,人人有份、人人有責,人人都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創造輝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展望未來,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深感必須永遠奮斗、不斷前進。讓我們攜起手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政治本色,勇擔歷史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不懈奮斗。(楊振武)

(責編:任一林、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