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有人氣 接地氣 沾土氣 鼓士氣——遼寧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見聞

2017年12月07日17:57    來源:新華網

初冬時的義縣山村,氣溫已逼近零下10攝氏度。但當聽說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要來村裡宣講十九大精神,遼寧省錦州市大榆樹堡鎮舊站村的村民們,迎著凜冽的寒風早早站在村口等著老兵們到來。

舊站村黨支部書記王成富說,老兵們21年來先后5次到我們偏僻的山村放映電影,為村民帶來種植葡萄的技術資料和銷售信息,為貧困家庭捐款捐物,我們看到老兵們就像看到親人一樣。“老兵來講十九大精神,村民們愛聽。”

一支有人氣的宣講隊

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由8名復轉軍人組成,1996年成立,21年來為遼西地區群眾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宣講黨的理論、方針政策2000多場,深受當地群眾的敬重和喜愛。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接受了錦州市委的重點培訓和指導后就奔赴曾經放過電影的社區、村屯、軍營、學校,一個半月以來,已經進行了20多場宣講。

和舊站村一樣,凌河區紫荊街道勝河二社區也是老兵們常年服務的基層社區。不久前,勝河二社區居民們熟悉的“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的面包車又來了。這次,正面車窗上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隊”紅色大字分外顯眼。

聽說老兵們來宣講十九大精神,小區很多居民早早就來到社區會議室等候。“居民都熟悉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以前也聽過他們做的報告,他們講的都是大實話,我們願意聽。”居民閔華說。

多年來時常跟隨老兵在遼西各地為百姓服務的錦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籍馨說,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在錦州是一面旗幟,在群眾中享有很高的威信。這些年來,他們除了義務為群眾放電影還經常為群眾做報告,有一定的宣講經驗。這樣的“典型”宣講隊,來自群眾,了解群眾,同時因為自身充滿正能量,在群眾中有影響力、號召力,宣講十九大精神效果很好。

用百姓的語言講百姓關心的事

“十九大報告處處講到咱們老百姓,今天我就嘮嘮跟咱們有關系的幾個‘所’字。”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副隊長韓彥斌在勝河二社區宣講中重點突出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內容。

紫荊街道勝河一、二社區是錦州最大的開放社區,也是全市最大的安居工程,從多年前臟亂差的棚戶區到現在整齊潔淨的樓院,居住條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韓彥斌結合這些談到“住有所居”時,聽講的居民頻頻點頭表示認可。

隊長劉成金說,我們都來自基層百姓,知道百姓想聽什麼,和百姓宣講十九大精神,要和他們身邊的事、他們關心的事結合起來。

舊站村原來是貧困村,主要靠種植葡萄和勞務輸出,2016年實現脫貧。入冬時節,一些種植葡萄的村民都忙著在地裡埋葡萄秧,老兵們一進村聽說這個情況后馬上趕到地裡,和村民們一起一鍬一鍬鏟起土來。干了一陣后,利用休息時間,老兵們與村民聊了起來,從政府為村裡打了6眼深水井到各級黨委政府的扶貧政策,從村裡人均收入5年前不足7000元到現在提高到1.6萬元,老兵們一點點把十九大精神講到了村民的心坎裡。

“既然我們是放映隊,就要給群眾放電影。”老兵們在舊站村進行各種形式宣講后,天色漸黑,他們又在村部院裡挂上銀幕,為村民放映《領航》等十九大宣傳短片。

“短平快”是老兵宣講十九大精神的鮮明特點,籍馨說,一個觀點一堂課,一個故事一堂課,一個典型一堂課,宣講地點也靈活多樣,可在會議室,也可在社區健身廣場、農村的田間地頭,這都是群眾喜歡的方式。

鼓士氣 增信心 添干勁

雖然離開部隊多年,老兵們依然保持著部隊優良的作風和戰斗激情,記者在採訪中看到,老兵們的宣講感染力很強,群眾從他們的宣講中受到了鼓舞,增添了信心。

在錦州民兵訓練基地,民兵們聽完老兵的宣講后,紛紛表示,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民兵也要積極作為,以一流的標准、一流的作風、一流的干勁,努力為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后備勁旅貢獻自己的力量。

勝河二社區勵志老干部宣講團團長胡乃恕告訴記者,聽完老兵們的宣講,很激動也很受啟發。“我們宣講團也要向他們學習,深入社區黨員和群眾中宣講,讓十九大精神傳遍社區的每個角落。”

眼下,舊站村正在進行坡改梯工程,上級政府扶持村裡投入200多萬元將2000多畝山坡地改造成梯田。“以前種玉米掙不了幾個錢,坡改梯后准備改種李子。葡萄加李子也能讓俺們村過上小康生活了。”王成富說。(新華社沈陽12月7日電 記者於力、李錚)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