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7年12月07日10:25    來源:經濟日報

從時間來看,從現在到2020年,隻有3年多一點的時間。在上世紀末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緊緊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現在,這個時跨20年的奮斗歷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氣向終點線沖刺的歷史時刻。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收好官,是黨的十九大后全黨承擔的首要歷史任務。完成這一任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我們黨的重大歷史責任。現在,時間緊迫,時不我待,非有決勝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行動不可。

從要求來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層面的目標,是對我國發展所要達到的狀態、所要進入的階段的整體性描述,是國家發展水平的總體展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要求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達到的小康。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平均水平上完成了目標,但在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上問題依然突出,短板依然明顯,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全面小康必須是實打實的、不摻任何水分的,是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現這些要求,非有決勝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行動不可。

從任務來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特別是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就必須著力提高風險防范化解能力,增強對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駕馭能力。良好生態環境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在幾十年快速發展中積累了大量生態環境問題,成為全面小康的明顯短板,成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樣的狀況必須下大氣力扭轉。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力度,真正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全國農村還有幾千萬貧困人口,而現有的貧困地區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是越來越難啃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的“硬骨頭”,正因為脫貧攻堅難度大,所以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深入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讓農村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