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亮劍藍天 新時代裡敢作為 

2017年12月07日10:16    來源:解放軍報

“鈴——”,11月中旬的一天,隨著一道警戒巡邏任務指令突然下達,數分鐘后,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空軍特級飛行員王新峰駕戰機劃破長空,飛赴某海上空域,戰鷹機翼下挂載的實彈泛出寒光。

這是王新峰的第59次戰斗起飛。

地處東海前哨,常年擔負戰備值班任務,一年戰斗起飛近300架次查証處置空情。作為空軍戰斗起飛最多的單位之一,該旅肩負的使命職責之重大,可想而知。

“新時代裡,我們大有可為。”王新峰的話,有種一往無前的氣勢,“每次戰斗起飛,我都做好了性命相搏的准備!”

這位曾10多次直面外軍戰機的飛行員,用枕戈待旦、勇敢無畏的精神狀態,一次次迎接生死考驗。

一次戰斗起飛,王新峰對某國軍隊抵近偵察的大型偵察機多次進行語音警告,但對方倚仗偵察機重量形體遠大於我機的優勢,不予理睬。“這是在向中國空軍挑舋!”王新峰果斷操縱戰機做出外逼動作,示意對方再不立即駛離將實施處置動作。見王新峰來勢果斷凶猛,外軍飛行員調轉機頭,逃之夭夭。

1走進新時代,該有啥作為?該旅官兵認真而努力地書寫著答卷。

連日來,修理廠三級軍士長周良軍帶徒弟緊張投入到搶修飛機、制作拖車等工作中。在剛剛結束的空軍“機務尖兵-2017”崗位練兵比武中,他將修理專業第一名收入囊中。

“干不好工作、出不了成績,就愧對組織對我的培養。”周良軍的話有感而發。

去年底,該旅士官選晉工作陽光透明、風清氣正。周良軍由於表現突出,順利選晉高級士官。沒花一分錢、沒找任何人就夢想成真,這讓他發自內心地感到,部隊的風氣越來越好。

新時代新氣象,如春風化雨,浸潤著每個人的心田。該旅政委倪明說,他們在學習貫徹中注重處理好遠與近、冷與熱、高與低、虛與實等4種關系,克服事不關己、泛泛而學、學用不一等傾向性問題,引導官兵學起來、做起來、實起來,讓每名官兵都投身學習貫徹熱潮,找准強軍征程上的“坐標”。

就拿已經干了20年機械員的機務二中隊士官吳詩明來說,兩個多月來,除了夜航飛行保障,他幾乎把所有空余時間都泡在學習室裡研究機務維護規程。“新的一年裡,我盼望能轉型成為旅裡首批戰士機械師。”吳詩明說,對他來講,這是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定要緊緊抓住。

2 一支軍隊邁向一流,必須有沉得住氣的定力。實現宏偉藍圖目標,需要踩實每一步,容不得半點花哨。

深夜,萬籟俱寂。旅屬場站四站連黨支部會議室內燈火通明,原計劃1個小時的籌劃新年度工作會,最終開了近3個小時。培養比武專業戶等4項重門面不重實效的做法被剔除,深學理論厚實素養、一專多能換崗普訓等6項基礎工作,被列為新年度工作重點。

基層薄弱環節在哪裡,制約發展的瓶頸在哪裡……臨近歲末,場站政委殷華瑋每天都帶著這些思考在連隊轉,與官兵促膝長談,研究解決“基層主官隊伍能力偏弱”“工作水平在較低層次徘徊”等制約部隊發展的瓶頸問題。

“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要靠各級組織一步一步扎實開展好工作,才能最終落到實處。”殷華瑋說,在前不久召開的全旅第二次黨代表大會上,旅黨委多次提到“苦修內功”這個詞,大家在會上思想更加統一:不圖虛名圖實效、不要虛花要實果,一切工作都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3 兵不可一日不練,要練就練能打勝仗的兵﹔戰不可一日不備,要備就備打得贏的仗。

11月25日,盡管西北大漠已是寒風刺骨,但剛從戰機座艙鑽出來的該旅飛行大隊副大隊長程劍,卻是一頭大汗。

在剛剛結束的空軍“紅劍”演習第3個演練日的對抗中,他作為“藍軍”飛行員,將一架意圖對導彈陣地實施突襲的“紅軍”戰機“擊落”。

顧不上休整,程劍拉著戰友徑直奔向值班室進行復盤,總結經驗教訓,為下一場戰斗做准備。演習開始后,這已經成為他們的習慣。

研究一直持續到深夜。“之所以能夠速勝,是因為摸清了‘紅軍’套路,成功運用了先發制人、中距搶攻的戰法。”程劍告訴記者,“我們的裝備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們的精神是最好的”。

精神一流,才能攀上更高的山峰。盡管裝備的只是二代戰機,但全旅官兵不甘落后,用飛三代戰機的理念努力有所作為。

前不久,飛行員楊帆在一次演習中遇上了兄弟部隊的一名三代戰機“金頭盔”飛行員。盡管裝備性能差異懸殊,但楊帆聞戰則喜,因為他關注的,是自己在對抗中能收獲多少實戰經驗,是自己把戰術戰法、裝備性能運用到極致后,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楊帆說:“每次任務都當實戰,每次練兵都有收獲,這樣才能不斷超越,無愧新時代。”

採訪即將結束時,外場戰斗值班室緊急轉進鈴聲驟然響起。全副武裝的飛行員齊虎、李楠拎起頭盔以百米沖刺的速度沖向戰鷹,副旅長胡小林帶著5名指揮班子成員迅速登上塔台,發出一道道指揮口令……不久,戰鷹呼嘯而起,如一柄銳利長劍刺向藍天。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