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為什麼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12月06日10:54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三嚴三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和管黨治黨的核心理念、關鍵舉措,體現了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體現了對黨要更好履行執政使命、自身必須始終過硬的規律性認識,體現了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的堅強決心。

  第一,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義無反顧擔當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96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針對黨員干部隊伍中出現的一系列嚴重問題,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的嚴重隱患,剎住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形成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實踐証明,實現黨的歷史使命,黨必須始終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第二,黨要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經過長期努力,以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目標、環境、布局、成就、影響的重大變化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深入發展,面對以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文化實力、軍事實力為主要內容的綜合國力競爭的日趨激烈,面對我們黨執政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繼續深化,我們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系更加密切,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繁重,這些都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第三,解決黨內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黨執政的條件和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從嚴管黨治黨,使我們黨經歷了一次革命性鍛造,在解決突出問題上開創了嶄新局面。同時必須看到,全面從嚴治黨只是開了一個好局,鞏固、深化、提高的工作任重道遠,解決黨內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持續努力。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因此,全黨同志務必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根本問題上,決不能有打好一戰就一勞永逸的幻想,決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倦怠,決不能跌入抓緊—放鬆—再抓緊—再放鬆的惡性循環。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