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列車上的“流動課堂”

2017年12月06日10:48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指明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前不久,從烏魯木齊開往和田的T526/7次“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上,舉行了一堂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流動課。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的陳宏教授和同事,利用到喀什出差的機會,向列車上的旅客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陳宏生動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群眾日常生活中的事例相結合,引起了乘客的共鳴,車廂裡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黨的十九大報告說,‘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陳宏的講解引起了旅客庫爾班尼沙·艾買提的共鳴。

今年20歲的庫爾班尼沙來自阿圖什市,是新疆師范大學的一名學生。她的宿舍是個多民族的“大家庭”,平時大家一起學習、生活,就像親姐妹一樣。“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我要從自身做起,維護好民族團結的大家庭。”庫爾班尼沙說。

30多分鐘的宣講,大家覺得意猶未盡,宣講后又熱烈討論起來。

“老師的宣講,讓我深刻感受到國家今天繁榮富強來之不易。我關心生態環境,報告中提到‘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句話您怎麼理解?”來自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開發工程建設管理局的馬芳說。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報告中說‘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我們要結合自身工作,全力建設美麗新疆,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陳宏說。

“‘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就是一個民族團結教育的流動大課堂。我們會更好地利用往返烏魯木齊至和田的旅程,用更高的標准,為旅客出行提供優質服務,與各族人民一起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實現中國夢。”列車長米爾班·艾依提說。

“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自開行至今,日均發送旅客達3000人以上。截至目前,累計發送旅客64.09萬人次。

飛馳在天山南北的一列列火車,搭建起了一座座民族團結的“連心橋”,成為新疆鐵路部門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促進民族團結工作的生動實踐。(記者 馬呈忠)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