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第一時間把十九大精神送進高校思政課堂

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指委組織多場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

2017年12月06日10:21    來源:光明日報

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立即在天津工業大學、青島科技大學、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和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分別舉行了全國高校思政課現場教學展示活動,第一時間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送進高校和思想政治課課堂。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近400所高校的900多名教師參加了教學展示活動。

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好十九大精神,准確領會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廣大思政課教師要先學一步、多學一點、深學一層,走在教育系統的前列,成為高校教師的示范。”

教師先學一步、深學一層

現場教學展示、專題報告、分組討論……在展示活動的諸多環節中,最受歡迎的是教指委專家為900多名思政課教師作的6場十九大精神專題報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部署、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教指委專家深入淺出、條分縷析的講解不時引發台下的掌聲。

“十九大召開后,我們有了新目標、新方向,有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我們要成為深入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先行者,成為思政課質量攻堅戰和思政課教學改革的排頭兵。”參加完教學展示活動后蘭州大學教師蔡文成如是說。

“為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迅速進入思政課課堂,要切實圍繞思政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學生頭腦,開展深入的理論研討和扎實的現場演練。”教指委負責人強調,“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全面學、立足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深入學、作為思政課教學內容重點學、結合大學生成才成長實際針對學,切實把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學深悟透,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加快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進一步增強大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

在互比、互較、互鑒中提高教學能力

“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形勢與政策”……根據教指委統一安排,參加現場教學展示的教師要對照十九大精神對原有教學內容、教學專題充實完善,既全面覆蓋思政課教學重點問題,又充分反映十九大精神,為思政課戰線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發揮重要示范引領作用。

教育部將今年確定為思政課教學質量年,全國各地教育工作部門共推薦了538位“概論”課、“綱要”課、“形勢與政策”課、研究生思政課和高職高專思政課優秀教師的教學展示視頻。經分教指委專家嚴格初審,遴選251位教師進行現場教學展示。

南開大學教師張健說:“參加教學展示的老師學科背景多樣、教學特色鮮明,有的高屋建瓴、視野開闊,有的條分縷析、挖掘深入,有的激情澎湃、感染力強,同場進行展示和觀摩,使我們能夠在互比、互較中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教學展示活動還精心安排了專家當面點評和現場提問等環節,手把手、面對面直接指導。一位獲獎教師談到自己的收獲時說:“現場教學展示活動是一場精彩的現場觀摩。無論是其他選手的出色表現,還是評委專家提出的高水平答辯問題,都使自己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針對問題補短板、強弱項

“一次學習、觀摩和切磋,一次提高自己的難得機會。我們要帶著使命感學習好、研究好、闡釋好、講授好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廣大青年學子的頭腦。”這是參加分組討論的教師達成的共識。

山西農業大學教師甘霞講道:“我們都實實在在肩負著為祖國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和使命,一定要把理論知識內化為自我意識、自我情感,從而發自內心地信仰,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針對原來思政課“配方比較陳舊”“工藝比較粗糙”“包裝不那麼時尚”等問題,揚州大學教師劉勇說:“我們將不斷加固信仰的‘承重牆’、不斷拓展知識的‘同心圓’、不斷擴建教學的‘立交橋’,不斷筑牢科研的‘壓艙石’,以更強的理論自信、教學激情、研究才情、服務熱情開拓進取,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明亮人生的塔。”

參加分組討論的教師們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建設也進入新時代,要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研究高校思政課建設主要矛盾的轉化,認真研究大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和期待,繼續大力提高思政課教學質量和水平,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思政課教師應有的貢獻。(記者 劉博超)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