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對話馬懷德:向著法治新時代奮進

2017年12月05日15:07    來源:新華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我們法律界十分振奮。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事情,必將加快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的步伐。”談及對十九大報告中印象最深刻的內容,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如是說。

作為我國自己培養的最早一批行政訴訟法學方向的博士,馬懷德長期致力於行政訴訟法領域研究和教學工作,曾直接參與國家賠償法、行政處罰法、立法法、行政許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和修訂工作。

馬懷德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法治的地方有50多處,很多新提法讓人眼前一亮。“比如,提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在立法方面提出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在司法方面提出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在普法方面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等。”

“進入躍升期”——這是馬懷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法治發展的總體感受。他說:“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國法律體系日益完備,法治政府建設蓬勃發展,整個社會的觀念和氛圍發生了很大變化。”

他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法治建設也邁入了新時代。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對制度文明的要求也更加強烈,法治層面的供給側改革也更迫切,更需要良法善治。

對於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馬懷德充滿期待,認為意義重大。“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包括立法、司法、執法、普法等方方面面,既要改,更要立。這個過程必將觸碰利益格局。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全面深入推進。”

除了法學教學研究,馬懷德還有一個重要身份——中央紀委特邀監察員。5年來,他多次參加中央紀委的座談會,就紀檢監察方面的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同時還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監察法等多部法律法規的修訂和制定工作。

“過去五年黨中央反腐敗力度之大,查處的腐敗分子之多,有目共睹。反腐敗的成果不僅體現在打掉的‘老虎蒼蠅’數量上,還體現在制度的不斷完善中。巡視制度、問責制度尤其是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都是重要的成果。”

“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馬懷德說,我們正在建立起一套“不能腐”的制度體系。要始終繃緊這根弦,尤其是讓“不能腐”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讓潛在的腐敗分子沒有空子可鑽。

11月20日,中國政法大學國家監察與反腐敗研究中心的成立。馬懷德表示,該研究中心是中國政法大學落實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加快反腐敗和國家監察立法研究的一個重要載體。

談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馬懷德說:“這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依法治國大背景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改革舉措。也是借鑒古今中外經驗,並根據中國實際與時俱進的制度創新,對國家權力配置進行新的調整。”

日前,備受關注的監察法草案首次向社會公布,公開征求意見,引起法學界的廣泛關注。

馬懷德表示,監察法草案在組織上確立了國家監察的基本體制,搭建起一個組織體系,明確了監察委的具體職責權限和採取措施的規則程序,體現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

“改革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要高度關注並加以解決。每一項國家權力都要在實體和程序上進行細化,讓程序設計具體嚴密並具有可操作性,保証我們的每一個反腐敗案件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馬懷德對監察法充滿信心。(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朱基釵 楊維漢)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