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躬耕滿目青山,點化富民金山

向婧 王彬彬

2017年12月04日10:06    來源:當代黨員

作為一名來自山村的十九大代表,楊大可從北京回來這些天,走村入戶,在田間地頭、果園山坡忙著向農村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回到雲陽縣后,楊大可立刻就趕往無花果種植基地,村民的希望苗、致富果,讓他最為牽挂。

楊大可, 雙土鎮無量村人,雲陽縣大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1999年,楊大可這隻從偏遠山區飛出去的“金鳳凰”辭去城裡的工作,回到家鄉種樹。從此,他白天上山開荒除草,晚上抱著書本學習種植技術。

18年過去了,楊大可承包的400余畝果園種植了大可水晶梨、翠香李、無花果等幾十種果樹,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綠衣”。

楊大可還牽頭成立了水果專業合作社,包成活、教技術、管回收,領著鄉親們一起發展產業、共同致富。現在,專業合作社入社農戶有476戶,年銷售額2000多萬元,其中有70多戶年收入超過10萬元。

看到楊大可回來了,十多個正在基地干活的果農“呼啦啦”一下子圍住了他。

“大可,你從北京開會回來,快給我們說說,國家有什麼好政策啊?”果農楊自生迫不及待地問。

“十九大報告提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內容非常全面,非常科學,我們農民的日子要越過越紅火呢!”楊大可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

在參會期間,楊大可把報告中的要點抄錄在筆記本上。在果園裡,他一次次掏出這本筆記本,領著鄉親們重溫十九大報告中的關鍵詞。

“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楊大可說,在北京參會時,報告中這一表述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自己的工作關聯度很高,也非常切合村裡的實際。

“我們家三輩人都在這無量山上種樹,種名特優落葉水果,推行‘樹下種草、以草養畜、畜糞回地、養蜂授粉’種養一體化循環農業。這些年,我們在守護綠水青山的同時,也收獲了金山銀山。”楊大可說,“水清了,山綠了,以后我們還能借助好環境、好生態發展鄉村旅游,把果園變成市民游玩的景區,讓農房變成有特色的民宿,農特產品變得更值錢,大家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2016年起,42歲的楊大可兼任了共青團重慶市委副書記的職務,負責協助開展農村共青團工作。

“今后誰來種地?”一直是楊大可關心的話題。

看到果農劉文強的身影,楊大可轉頭對他說道:“劉叔,你大兒子說想回村來種李樹,方便照顧你們呢!”

說著,楊大可又指著筆記本笑道:“你看,十九大報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就是給農村廣大創業者的一顆‘定心丸’。返鄉創業者隻要找准農村發展的商機,放心大膽地去發展農業產業,擴大規模、運用科技,就能收到好的效益,在農村站穩腳跟。”

“說得對!我們這裡有土地、有自然資源,就等人來挖掘這塊寶地了。”果農劉大貴說,“真希望村裡能有更多像你一樣的年輕人回來帶頭,我們跟著搞起才有勁啊!”

“大家都要給身邊的親戚朋友多‘吹吹風’,鼓動更多的外出務工青年回鄉創業。”楊大可說。

針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楊大可說,他要做的就是團結更多的農村青年,把他們吸引和凝聚到黨組織和團組織周圍,不忘初心跟黨走,脫貧致富帶好頭。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