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青年人就應該勇挑重擔闖難關

申曉佳

2017年12月04日10:05    來源:當代黨員

從北京參加完十九大回渝后,十九大代表姚鴻洲常常聽到這樣的問題:“姚書記回來啦,什麼時候給我們講講十九大精神?”

“你們想聽哪方面的內容?可以‘點播’!還想多聽的,等我回去‘備課’后一並講。”對這類要求,姚鴻洲總是來者不拒。

2017年11月3日,作為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技術黨支部書記、技術部副部長,姚鴻洲為支部的青年黨員們做了一場十九大精神宣講。

這次,姚鴻洲針對技術部乃至全公司的實際,重點宣講了十九大報告中“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相關內容。

“姚書記的宣講讓我熱血沸騰!”青年黨員莫驕弟激動地說。

殊不知,為了把十九大精神傳達好、宣講好,平日專注於技術研發、不善言辭的姚鴻洲自從回渝起,已經連續幾天熬夜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並對宣講稿進行修改。

但在同事們看來,姚鴻洲不僅沒有顯露疲憊,反而更加精神振奮。同事梅艷欣就挺好奇:姚鴻洲白天要帶領團隊在車間搞研發,晚上要熬夜准備宣講,還能這麼精神昂揚,難道有什麼秘訣?

“這是自然而然、發自心底的振奮!”姚鴻洲說,參加十九大之后,他一直心潮澎湃。也正是為了把自己的體會和激動傳遞給更多的人,他才屢屢“挑燈夜戰”,修改宣講稿,制作PPT,思索生動而富於激情的宣講方式。接下來,姚鴻洲還要到重慶長軸軸承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進行宣講。他表示,一定會預先做足功課,讓大家在十九大精神宣講中獲得指引,獲得動力。

不僅如此,工作中,姚鴻洲也常常與同事交流十九大精神,在辦公室、在裝配車間、在食堂……

中車長客有500多名員工,平均年齡26歲,其中還有100多名技術人員。青年科技人才會得到哪些支持,如何打造高水平創新團隊,成了中車長客技術部的年輕人最關心的問題。

“姚書記,咱們企業有沒有人才培養計劃?在創新方面,有鼓勵措施嗎?”姚鴻洲正和團隊在裝配車間討論即將下線的輕軌10號線車輛項目進度,同事見縫插針來提問。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姚鴻洲拿著圖紙,肯定地回答,“大家放心,我們會出台人才培養方案,提高青年人才的創新積極性,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

“85后”的“姚書記”,還是富於朝氣的青年技術工作者。

2008年,姚鴻洲進入中車長客工作,一心鑽研軌道交通新技術。

2010年起,姚鴻洲先后編撰《輕軌車輛裝備工藝作業指導書》《地鐵車輛裝備工藝作業指導書》,為中車長客的員工們提供了“課本”。

2011年,姚鴻洲探索性地發明了“司機室下線模板”,使得同事們可以在軌道車輛司機室外進行布線工作。僅這一發明,每年就為公司節約線纜和人力成本200多萬元,並縮短了軌道車輛的整體裝配時間。

截至2016年,姚鴻洲先后獲得8項技術專利,其中5項為第一發明人。

如今,姚鴻洲又帶著團隊加班加點,推進“雙流制”軌道列車的研發。“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隻有大家擰成一股繩,才能在工作中干出更大的成績。”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讓姚鴻洲和同事們深受鼓舞。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扎實搞好科研,推進創新,讓更先進的軌道車輛技術服務於更多的人,為建設交通強國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