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將“心”和“魂”注入產品

彭光瑞

2017年12月04日10:04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10月30日下午2點,重慶航天火箭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會議室坐滿了公司黨員干部員工,等待十九大代表、公司副總工程師鄧建華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而這時,在一旁的辦公室中,鄧建華正用普通話“預演”。

“普通話不太標准,有一點緊張。”鄧建華說,作為“技術宅”,埋頭在車間搞技術是他的強項,而講話作報告他並不擅長。不過,這一次他卻主動請纓。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他有很多感悟要和大家分享。

隨團回渝后,鄧建華細致地將十九大報告全文研讀了不下5遍,一面學習,一面整理自己的感想。

做研發需要有“心”有“魂”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和創新,這和我們的本職工作息息相關,怎麼對此進行理解和執行呢?”徐天慧是公司研發中心的設計師,從進公司起就跟著鄧建華搞技術、做研發,雖未拜師,卻與他有著師徒之實。鄧建華回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她就抽空向師父提了問題。

鄧建華思考片刻,給出的答案是“心”和“魂”。

“心”是不忘初心,“魂”是工匠之魂。

這個答案讓徐天慧十分信服。鄧建華在公司素有“倔老頭”的稱號,克服困難攻關科研難題、完成技術研發的事跡,她聽得太多。

2003年,在國家某重點工程中,航天火箭公司(原巴山儀器廠)爭取到遙測地面站的承制任務。而此時,公司剛剛經歷人員分流,技術儲備出現了斷層。

大家擔心,萬一完不成任務就會徹底砸了巴山廠的牌子。因此,有人在項目專題會上提出採取協作方式,借力解決技術難題的方案。

“視頻綜合處理單元是咱們廠的命根子,這個要讓別人做,以后咱廠發展還靠啥?你們不做我來做!”“倔老頭”鄧建華來了脾氣,一手攬下了任務。

但一無技術儲備,二無經驗借鑒,很多人都覺得鄧建華傻,腦子一熱啥都敢說。

那段時間,鄧建華熬更守夜,一門心思地投入到研發當中。

鄧建華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和技術,一改以前復雜的設計,大幅提高了產品的功效和可靠性,提前幾個月完成了項目的研制。

經實際驗証,鄧建華做出的產品體積小、性能穩定,功能和技術指標都處於當時國內先進水平,在獲得用戶廣泛好評的同時,還給企業帶來了上千萬元的經濟效益。

30年的時間,鄧建華從一個隻有中專學歷的普通研發設計人員,一步步成長為航天科技集團九院重慶航天火箭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的技術帶頭人,並被評為全國勞模。

“作為一個航天人,愛崗敬業與工匠精神必不可少。”鄧建華說,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所以,無論是搞技術還是做管理,都要將自己的“心”和“魂”注入到產品當中。

持續創新不能懈怠

2017年10月30日中午,在辦公室埋頭准備報告的鄧建華不時被“打擾”。

“公司承擔的是國家重點科研任務,我們即將進行的創新,應當是怎樣的創新呢?”其中,公司研發部技術員張雄向他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這話問到點子上了,作為承擔國家航空航天高精尖技術的企業,我們不僅要創新,還需要持續不斷地創新,絲毫不能懈怠。”鄧建華說。

例如,公司的核心技術之一電子測控,近年來發展速度迅猛,如果不對標國內外先進水平做研發和改進,就很難在該領域佔據一席之地,甚至被淘汰。

堅持不懈地創新也是鄧建華在數十年科研工作中總結的經驗,他曾承擔了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一號地面遙測設備的研制工作。由他主導研制的新一代產品體積小、穩定性高、可靠性好,功能、性能均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交會對接任務中,鄧建華負責的遙測地面站檢測站設備,快速准確地將火箭發射整個過程中的數據傳回了地面指揮中心。

“在創新的效果上,我們做得仍不夠。”盡管成績斐然,但鄧建華認為自己並未做到最好。

鄧建華說,未來的科技創新,需要有精准的眼光和務實的目標,提高技術創新的准確性和實用性。所以,在技術創新的實際效果上,能夠找到進一步的提升空間。

讓技術做市場的“服務員”

“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並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也為我公司提供了一條發展道路。”2017年10月30日下午的宣講會上,鄧建華的一番演講引發了公司干部職工的熱議。

“怎樣才能做好軍民融合?”

“應當在哪些領域尋求突破?”

…………

“技術服務市場是關鍵問題。”鄧建華說,在這方面,航天火箭公司已走出了第一步。近年來,我國無人機市場飛速發展,民用無人機市場需求迅速增加,公司利用技術優勢,與無人機生產單位溝通,拓展了航天遙測測控技術的應用領域,投放無人機市場后收到了大量的訂單。

同時,航天火箭公司的“天海一體”“動中通”等軍民融合項目也取得了較好的推廣和應用。

而這些項目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以市場為先導的改革創新上。例如,公司在民用商業火箭的箭地遙測設備項目上,針對商業火箭發射對成本控制要求高的特點,在保証產品功能、性能不受影響的前提下,通過優化流程降低開發成本,提高了產品市場競爭力。

“下一步,我們需要有的放矢地瞄准市場做技術。”鄧建華舉例說,在國家“海洋強國”戰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國際航海通信標准革新等大背景下,公司與高校以及民營科技公司合作,開發了船舶航行信息支持系統,實現了航海信息安全和航海通信設備自主可控。

鄧建華說,把高校的理論研究優勢、民營科技公司的關鍵技術優勢與軍工企業多年積累的測控通信工程優勢結合起來,能夠高效、快捷地將項目研制成果在國內市場進行推廣,進而向國際市場進行拓展。

兩個多小時的宣講結束后,鄧建華喉嚨有些沙啞,但仍意猶未盡地與幾位前來討教心得的技術員繼續討論。

“我今年50多歲,已經快要離開工作舞台,這些年輕人就是公司的未來,我希望把所學所悟都盡量地傳遞給他們。”鄧建華說。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