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誓助家鄉父老共小康

王偉

2017年12月04日10:01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10月28日,開州區長沙鎮齊聖村。

一大早,十九大代表、村黨委書記熊尚兵就給貧困戶熊秉田送來了一個好消息:“老熊,昨天我和幾個村民合計了,大家這幾天都過來幫你修路,不出三天,你家出行難的問題就可以徹底解決了。”

在北京參加十九大那些天,熊尚兵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熊秉田家門前這條路。

齊聖村地處山區,僅靠一條山路與外面連接,運輸物資要靠人背馬馱。平時村民們到鎮上趕場,大清早出門,到天黑了才能回家。

能夠修通一條公路,是齊聖村多少代人共同的夢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大扶貧格局,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要做到‘精准’,就必須結合村裡實際情況採取行動。”熊尚兵說,靠大伙的力量湊一點,上級支持一點,全村硬化公路就能拿下,自己再加把勁,把道路延伸到戶,運輸難的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路修通了,我們是不是就能發展產業致富了?”熊秉田的臉上煥發出希望的光彩。

“那是當然的!”熊尚兵說,“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居住在大山溝裡的群眾看到了希望。”

得知十九大代表回來了,村民們都湊了過來。

熊秉田家的院壩越來越熱鬧,熊尚兵也放開了嗓子:

“雖然我們村裡條件差,但是環境好、氣候好、土壤好。利用這些天然優勢,我們就要搞產業合作社,繼續發展紅心獼猴桃、柑橘、藍莓、青脆李……再搞好鄉村旅游!現在有這麼好的政策,我們的好日子很快就會來了。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政策是好,但關鍵還在於我們自己!

“所以我在想,產業發展起來了,怎樣才能讓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更好地分享發展成果?經過集體商量決定,我們的合作社將採取‘參股入社、配股到戶、按股分紅、脫貧轉股’的方式,使土地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貧困人口變股東,讓困難群眾有土地租金、務工收入、入股分紅等多個增收渠道。”

熊尚兵話音未落,大家就使勁鼓起了掌。

“十九大報告還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說實話,這真讓我振奮。鄉村振興戰略,緊扣我們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給我們農民群眾帶來了新期待、新希望。”熊尚兵說,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群眾的深切關懷。

“黨和政府這麼關心和支持我們,我們一定不能辜負黨中央的希望!”村民們情緒十分高漲。

“報告中還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給廣大農民和土地流轉經營者吃了一顆‘定心丸’。”熊尚兵說,“有了長期自主經營的土地,大家就能放心在土地上謀發展、增投入,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有產業支撐的鄉村才能真正實現振興。”

“好!”“講得對!”一時間,院壩響起一陣一陣的喝彩聲。

熊尚兵又接著說:“能夠成為十九大代表是一種莫大的光榮,我就當著鄉親們表個態——我一定珍惜這份榮譽,認真學習領會好報告精神,帶領大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力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共同努力,建設美好家園。”

“熊書記,你帶頭,我們大家都跟你干!”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院壩裡響起一片歡聲笑語。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