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主題黨日怎麼過——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會診

董莎莎

2017年12月04日10:00    來源:當代黨員

主題黨日無主題,黨建業務混為一談

【症狀】

主題黨日活動“跑題”或主題不突出、不集中,導致主題黨日活動“黨味”不濃,黨建與業務混為一談﹔更有甚者,把主題黨日當作“福利日”,以開展黨日活動之名,大搞旅游、觀光、聚餐等休閑活動,使黨日活動庸俗化、娛樂化,不僅起不到教育黨員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助長其輕忽心態甚至享樂心理。

【借鑒】

主題鮮明“黨味”濃

2017年“七一”前夕,重慶能源鬆藻煤電公司礦山機械廠會議室。

一場關於“七一”主題黨日活動的討論正在進行。

“主題黨日應該聚焦一個鮮明的主題。”

“應該體現濃厚的黨味,不能跑題跑調。”

…………

最終,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6周年的背景下,礦山機械廠黨委確定了“永遠跟黨走、紅歌伴我行”的活動主題,激勵全體黨員愛黨愛崗,為企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我們決定將活動現場搬到石壕紅軍烈士墓。”礦山機械廠黨委書記易釗說。

7月9日上午8點30分,全廠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列隊完畢后,唱著振奮人心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邁開了前行的腳步。

沿著公路出發,以黨支部為單位的7個小隊排成一列縱隊,步行至石壕紅軍烈士墓,追尋紅軍留下的印記,重走長征路。

10點30分,大家有序來到紅軍烈士墓前,向長眠於此的革命先烈獻上花圈,隨后全體默哀,感恩先烈們的無悔付出。

隨后,全體黨員在先烈面前,面對黨旗,高舉右手,重溫入黨誓詞,傾聽烈士墓管理員周顯友對烈士事跡的介紹。

下午,氣氛熱烈的紅歌小合唱和黨的知識競答活動,將主題黨日活動推向高潮。

一天下來,這場主題鮮明的黨日活動,為所有黨員奉獻了一份黨味濃厚的“精神大餐”。

主題黨日走形式,交流發言蜻蜓點水

【症狀】

一些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存在走過場、圖形式的現象。比如,有的黨組織對主題黨日活動內容安排不重視,主題內容上接不准“天線”,下沾不了“地氣”,空洞無物﹔有的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學習黨章等“隻走樣、不走心”,聽黨課“左耳進、右耳出”,學習教育浮光掠影,“雨過地皮濕”﹔在發言環節,個別黨員發言 蜻蜓點水,時間被擠佔、內容嚴重縮水,思想碰撞不激烈,活動效果不盡如人意。

【借鑒】

“內容為王”強質量

2017年6月27日一大早,萬州區響水鎮寶蓮村迎來了一群老熟人——區總工會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們。

寶蓮村是萬州區總工會的扶貧聯系點,區總工會副主席、黨總支書記李曉峰擔任寶蓮村“第一書記”。

“經過兩年的努力,村裡變化很大,很快就要接受扶貧驗收了。”李曉峰感慨地說。

為了最后的沖刺,萬州區總工會機關黨支部將以“心系貧困戶、溫暖進農家”為主題的黨日活動搬到了寶蓮村,和村裡的黨員一起開展活動。

“希望通過內容扎實的主題活動,激勵所有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當先鋒。” 區總工會機關黨支部書記陳代琳說。

在寶蓮村會議室,萬州區總工會和寶蓮村的黨員們庄嚴地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同時,為充實活動內容,區總工會還邀請區委黨校黨建研究部主任鄭愛花為大家上了一堂《學黨章、當先鋒、做表率》的黨課。

黨課結束后,萬州區總工會的黨員干部還到寶蓮村花椒基地參加義務勞動,大家人手一把剪刀,散到坡地上採摘花椒﹔下午又到各貧困戶家中走訪,了解其生產生活情況,送去溫暖和關懷,黨日活動持續了整整一天。

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萬州區總工會和寶蓮村的黨員們凝聚力量,一起向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進發。

主題黨日形式不靈活,學習教育僵化刻板

【症狀】

所謂活動,就是要活起來、動起來。但在現實中,有的黨組織開展活動按部就班、照本宣科,除了會議還是會議,黨日活動成了徒具形式、內容空洞的“空殼子”,吸引力不足﹔有的黨組織在學習上習慣於“單向式”“填鴨式”教育,主持人全程講、黨員一直聽,從頭到尾沒有互動,缺乏思想交流,失去了黨日活動的意義。

【借鑒】

主題黨日做“直播”

2017年6月30日,渝北區人民檢察院。

“大家好,歡迎來到渝北區人民檢察院慶‘七一’主題黨日活動現場。我是來自政治部的李享。”隨著“檢察官主播”的開場白,一場時長80分鐘的主題黨日活動以多角度、多平台、全方位的直播形式開播。

此次直播,以“展現檢察官形象和日常工作”為主題,在4位“檢察官主播”的帶領下,黨員們以走訪的形式參觀了該院檢察文化建設、職務犯罪偵查局指揮室和審訊室,看守所和駐所檢察室,觀看了“預防職務犯罪郵路”活動啟動儀式……

“用喜聞樂見的形式,讓群眾切身實地感受檢察院裡的人、事、物。” 渝北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說。

為擴大活動影響,渝北區檢察院充分運用新媒體平台對活動進行預熱宣傳,發布了活動的亮點內容、視頻主播等情況介紹,吸引廣大網友關注。活動期間,還邀請了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人民監督員進行現場觀摩。活動后期,渝北區檢察院還把活動的精彩內容進行視頻編輯,並以專題的形式在新媒體平台中發布。

“活動創意十足,內容豐富,出鏡人員都很自信,讓觀者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檢察院的工作,是該院開展檢務公開、展示檢察良好形象的好形式。”渝北區一名人大代表看完直播后說。

“我把活動的鏈接發給了我們領導,他非常感興趣,讓我們也學習借鑒。”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一位檢察官在朋友圈留言道。

活動結束兩天內,直播頁面瀏覽量就達5萬余次。

“黨建活動應該做新做活,避免枯燥,這樣的活動真實、接地氣。我院在今后的黨建工作中,將更多地借助直播這樣的形式,打開檢察院的大門,讓網友了解,讓人民監督。”渝北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說。

主題黨日無策劃,固定程序缺斤少兩

【症狀】

一些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策劃不具體,缺乏前期准備和系統謀劃,組織不嚴密,臨時確定活動內容,致使黨日活動隨意性大,黨員准備不充分﹔有的黨組織書記認為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是走形式,意義不大,能省則省、能免則免﹔還有的黨員因故不能參加活動,不提前履行請假手續……凡此種種,讓主題黨日活動顯得不嚴謹、不規范,缺乏神聖感、庄重感、儀式感。

【借鑒】

策劃先行“不走樣”

2017年7月1日,江津區四屏鎮銀岩村村委會大會議室。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鮮紅的黨旗,60歲的老黨員雷飛廷領誓。

雷飛廷的身后,是包括副鎮長、銀岩村“第一書記”程偉在內的所有在家黨員。

庄嚴的誓詞,不斷在會議室和黨員心間回響。

眼前這庄嚴肅穆的一幕,被黨員李明芬用手機錄了下來,並實時發在流動黨員微信群裡。

這時,守候在微信群旁、在外打工的流動黨員游貴林點開視頻,立即起立,舉起右手同在家黨員一同宣誓。

而重溫入黨誓言,僅僅是銀岩村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我為家鄉加油吶喊”的第一項議程。

接下來,全體黨員合唱《我的祖國》、老黨員講述入黨動機和黨員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參觀四屏鎮在建工程項目、黨員對家鄉發展提意見等議程逐一展開。

最終,黨日活動的各項議程在線上線下都獲得了圓滿成功。

“之所以這麼順利,是因為我們之前做了詳細策劃。”程偉說。

原來,在一周前,銀岩村黨支部就開始策劃“七一”主題黨日活動。

“以‘我為家鄉加油吶喊’為主題怎麼樣?”程偉提議。之所以以此為主題,是因為銀岩村要創建國家旅游度假村,需要把村裡的年輕黨員、老黨員和流動黨員凝聚起來,一起為村裡發展貢獻力量。

大家表示同意后,村黨務專干陳偉開始籌劃議程。

“活動時間就定在7月1日,圍繞主題一共設置了6項議程。”陳偉說。

“每一個精彩感人的瞬間,我都用手機錄下來上傳到微信群,跟事先約好的流動黨員分享。”李明芬說。

這一切,保証了主題黨日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