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2月04日15:2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要求,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使命所在。習近平總書記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以,在黨的治國理政實踐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要以改善民生作為根本目的推動發展。實踐中,我們黨始終把推動經濟發展與實現民生改善有機聯系起來,以推動經濟發展作為改善民生的前提,強調離開經濟發展談改善民生,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同時,把抓民生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與保障,強調抓民生建設,既能有效解決群眾后顧之憂,調動人們發展生產的積極性,又能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拉動內需,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內生動力。我國是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之所以能在不長的時間裡讓全體人民過上殷實小康的幸福生活,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民生建設的中國奇跡,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始終立足發展,把持續推進經濟發展與持續改善民生有機統一起來,實現兩者良性循環。

經濟發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質基礎,經濟發展的水平也決定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觀實力與能力。在任何時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不能離開現實經濟發展水平,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隻有這樣,改善民生才是有保障的、可持續的。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改善民生不能脫離這個最大實際提出過髙目標,隻能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多做那些現實條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的重點民生工作,多引導和鼓勵廣大群眾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不要做過多過高的承諾,不能開空頭支票,防止把群眾胃口吊得過高,否則,結果隻會適得其反。在這方面,世界上一些國家因過度福利化,用過度承諾討好民眾,結果導致債務沉重、效率低下、增長停滯、通貨膨脹、收入分配惡化的教訓是很深刻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眾自身奮斗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既要努力不斷做大“蛋糕”,又要把“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在發展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機制、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切實做到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搞建設、促發展、抓改革,最終目的都是讓人民群眾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所以,我們黨要始終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作為衡量發展成效的根本標准,讓發展更好地回應人民的期待、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