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扎根中國大地辦出農機高校特色

江蘇大學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7年12月04日10:27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享會 江蘇大學供圖

  江蘇大學農業裝備工程學院教師指導學生進行農機實驗 江蘇大學供圖

  江蘇大學學生為十九大點贊 楊雨攝 光明圖片/東方IC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召開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開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網站,成立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組織申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項研究課題……近日,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江蘇大學校園裡涌動。

  十九大報告描繪出中國“三農”的美麗藍圖,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三農”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作為一所以農機起家的高校,江蘇大學將結合學校辦學歷史和傳統學科特色,立足新時代,把握新思想,開展新實踐,矢志不渝地堅持現代農業裝備的特色發展方向,為服務“三農”貢獻江蘇大學智慧和江蘇大學方案。

  思想引領 讓十九大精神走心入腦

  十九大召開的第二天,江蘇大學便組織全校教師舉行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座談會。“黨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它更加准確地指明了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史雲波在談及學習十九大精神感受時感慨地說,作為高校教師,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質量。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讓新思想“走心”又“入腦”,江蘇大學開展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幫助師生領會十九大精神。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接力者、奮斗者和實現者,當全方位錘煉素質,全身心助力新時代!”在“我為十九大點個贊”活動中,來自哈薩克族的學生代表坤都孜·杜力肯的話語擲地有聲。

  法學院主辦的“不忘初心”主題演講比賽、管理學院舉行的“不忘初心跟黨走”十九大有獎知識競答活動、研究生院開展的“社會主要矛盾新判斷研習”學術沙龍……一場場精彩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活動在江蘇大學遍地開花。

  與此同時,學校大力度推進十九大精神“三進”工作,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馬克思主義與社會科學方法論》等課程中融入十九大報告內容,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案、進課題、進頭腦”。

  培養“肯干能干實干”創新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時代吹響了創新的號角,江蘇大學強化頂層設計,構建完善體系,持續深入開展“塔式”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與實踐,既面向全體學生實施廣泛的創新創業基礎教育,培育創新創業“土壤”,又主動適應學生個體發展,實施分類指導,努力選育好創新創業“種子”。

  在11月19日落幕的第十五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中,江蘇大學以全國高校排名第7、一等獎獲獎數量列全國高校第一的佳績再次捧得“優勝杯”,這也是學校連續第六次喜捧“優勝杯”。

  在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專業素養、實踐能力的同時,江蘇大學注重愛心校園文化建設,通過志願精神、大愛精神的引領培養造就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殷希望,我感覺到肩上的責任重大。”3年來,江蘇大學國旗護衛隊成員、京江學院大三學生袁鑫說。2016年,袁鑫帶領著897名志願者,用七周時間給貧困地區孩子送去價值27萬余元的愛心包裹﹔今年他又發起“最后一盞白熾燈”行動,為雲南省魯甸鵲落小學477名小學生家庭開展“以舊換新”“燈泡回收”等系列扶貧和環保活動,改善當地學生家庭基本生活照明條件。

  除袁鑫外,造血干細胞捐獻者吳憶楊、堅持八年大別山支教的“大眼睛”支教團……一屆屆江大學子用實際行動在全國各地奉獻自己的力量。

  心系三農 把科研做在田野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心系“三農”,是江蘇大學的本色。江蘇大學黨委書記袁壽其表示,學校將積極響應十九大號召,聚焦國家重大需求,實現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精准對接,把優化農業裝備學科布局同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為服務“三農”貢獻江大智慧和江大方案。

  時值水稻收割季節,也是江蘇大學農業裝備工程學院李耀明教授最忙的時候。11月23日在蘇州同裡做農田實驗,11月24日又連夜趕往山東東營做田間實驗……這一個月的時間,李耀明都要在田間地頭度過。“不下地的農機人,不是合格的農機人。”58歲的李耀明是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中國專利優秀獎獲得者,他的每一個項目、每一項專利發明,都是在地裡孵化、成長、結果的。

  湖南湖北水稻產區多是大於40cm的深泥腳田,以日本為代表的高端水稻聯合收獲機和傳統履帶式水稻聯合收獲機都不適應這一情況。李耀明正在攻關的項目就是瞄准了實際情況,致力開發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符合國情的5-6kg/s喂入量深泥腳田水稻聯合收獲機,其總損失率、破碎率、含雜率等均優於行業標准。

  袁壽其告訴記者,作為一所以農機起家、以工科見長的綜合性大學,該校在長期辦學過程中形成了“工中有農,以工支農,工農結合”的辦學特色。近年來,江蘇大學堅持為農服務的原則,引導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成才觀,立足農業發展,面向基層農村,造福廣大農民。

  目前,江蘇大學共有農業科學、工程學、材料科學等5個學科躋身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在農業工程領域獲得8項國家科技獎、2項國家教學成果獎、2項何梁何利科技創新獎、3篇全國“優博”。通過深入推進科技攀登工程,學校近五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942項,發明專利授權量2015年、2016年分別列全國高校第6位和第8位。新增國家級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國家知識產權培訓基地以及國家技術轉移示范中心等國家級平台。

  江大人正以自己的踏實行動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正如袁壽其所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要實,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學習貫徹的最終成果體現在實干、實踐、實效上。”(記者 鄭晉鳴)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