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為了黎寨的明天更美好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五星村黨總支書記 黃麗萍

2017年12月04日10:11    來源:黨支部書記

“這個女書記本事大,對我們好!”這是村裡群眾對我的稱贊。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我為此感到無比光榮,同時也深知,我取得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黨員群眾的幫助和支持。今年,我光榮地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我曾經在海口打工,2001年與丈夫一起回到家鄉,承包了60畝荒地種芒果,嘗試發展芒果種植業。在那段日子裡,我和丈夫就把家安在了山坡上,天天起早貪黑地奮戰。經過幾年艱苦創業,終於收獲了果實。2012年海南冬季瓜菜展銷會期間,我聯合幾家芒果種植戶在會上展銷自家種的芒果,銷售量達5萬余公斤。我從此過上了殷實的生活。

2001年6月,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后,我的思想覺悟不斷提高。我覺得,一枝花開不是春,萬紫千紅才是春﹔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多數人致富才是富。作為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想方設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於是,我與6戶村民聯營,成立了芒果種植銷售合作社,統一管理,統一銷售。

2016年,我被選為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成為五星村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支書和女村主任。我當眾承諾:“既然黨員和群眾選擇了我,我就要好好干,一定讓大家滿意!”

要讓大家滿意,首先要做到的是讓全村貧困戶都能脫貧致富。為此,我注重發揮組織優勢,由村黨總支牽頭引領,成立多個合作社,吸收貧困戶加入。村黨總支負責向上級爭取扶貧資金,為合作社和貧困戶做好服務﹔合作社根據資金規模和實際情況確定發展項目,幫助貧困戶進行土地流轉並向他們發放租金,還給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和技術指導﹔貧困戶充分參與合作社運營,參與種養生產過程,通過土地流轉還可以獲得穩定收入。在村黨總支的引領下,32戶村民成立了五星村新型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12戶村民成立了五星村黎錦合作社。

我積極開動腦筋,引導村民用科學有效的方法脫貧致富。動員貧困戶將幫扶單位和幫扶人提供的豬、雞、鵝等,以合作社的方式集約化喂養,由技術人員集中管理、統一銷售。這樣既避免了村民由於不懂養殖技術而造成的損失,又能夠增加畜禽的出欄量,增加幫扶戶的收入。這種做法得到了上級黨組織的認可,“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在全縣范圍內推廣。令我高興的是,截至去年年底,五星村貧困戶102戶、427人全部實現了脫貧,有些村民還蓋起了樓房。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我上任后,認真抓村班子建設,抓村干部工作作風轉變,努力提高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質。如今,村干部作風有了很大改變,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質有了很大提高,村裡的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我還認真抓村黨組織建設,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每月定期召開黨員會議,帶頭上黨課,   

我堅持實行村務公開,與黨員干部共同研究村裡的發展問題,多次召開黨員群眾會議,向大家征求對整村推進項目建設的意見和建議,保証了項目的有序推進。我還積極推進黨員干部開展便民服務,發動村干部為群眾“跑腿”,為貧困家庭學生捐資助學,組織黨員參加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組建村廣場舞隊,打造村庄“綠色活動日”,等等。

多年來,我先后獲得陵水黎族自治縣優秀黨務工作者、陵水黎族自治縣優秀共產黨員、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海南省勞動模范、全國老區婦女創業創新標兵、全國城鄉婦女崗位建功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我的努力也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他們親切地稱我是黎族村寨裡的“金鳳凰”。

今后,我要繼續當好“金鳳凰”,帶領全村黨員和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讓黎寨更加富裕、漂亮,讓鄉親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