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山村裡的火熱宣講——西藏自治區米林縣邦仲村宣講十九大精神小記

2017年12月03日15: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山村裡的火熱宣講 ——米林縣邦仲村宣講十九大精神小記

初冬的林芝,點點白雪為高山樹木換上新裝。午后,記者驅車來到雅江旁的小村庄——米林縣米林鎮邦仲村,農閑的村民正三三兩兩圍坐在一起,聚精會神地聽著廣播裡傳來的聲音,並時不時討論著。

“我覺得通過廣播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方式特別好,講得通俗易懂。”“我也覺得這種方式特別適合我,現在每天都聽十九大報告,而且能記得住。”“書記對咱們真用心,把十九大報告翻譯成藏文通過廣播播放出來,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了解到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這些議論來自邦仲村的村民,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邦仲村黨支部書記伍金次仁迅速召集村裡藏文基礎好的村民開會,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傳達給老百姓,但是由於這類政策性內容比較難懂,村民文化水平有限,有些東西講得不夠全面,效果不是太好。伍金次仁便去找米林縣國土局、米林鎮政府和駐邦仲村工作隊商量,讓他們給村民進行集中宣講,這次又由於翻譯出來的內容比較書面化,導致效果也不理想。

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使村民聽得懂、樂意聽?伍金次仁不管做什麼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正當他一籌莫展時,一段藏語廣播傳到他的耳中,突然一個念頭就從他腦海裡閃現出來:“我每天都聽藏語廣播,而且裡面講的東西也能聽明白,那我何不用這個辦法試一試,說不定能成功呢!”

心動不如行動,有了想法后他第一時間嘗試著自己錄制,一遍不行兩遍,兩遍不行三遍。“我錄了好多遍,放給村民聽的時候還是會有好多人反映有些地方理解不了,比如什麼是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什麼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我意識到自己錄制這條路是行不通的,思來想去我決定找駐村工作隊幫忙……”

但是,駐村工作隊的錄制也遇到了同樣問題。“錄制的效果不好,還是有村民反映聽不懂,我們就和伍金次仁一起商量,大家都認為把事情反映給我們縣委宣傳部比較好,畢竟人多力量大。宣傳部經過層層選拔,選出合適的翻譯員和播音員,歷經20天左右把十九大報告第一期(共四期)錄制成光盤交給了我們。”駐村工作隊隊員索朗卓嘎說。

伍金次仁和駐村工作隊拿到光盤后在村委會反復播放,發現效果特別好,村民們都主動過來聽。“自從有了廣播后,村民們一有時間就到村委會來聽,有的還會在路過村委會時突然停下來,聽一小段再繼續向前走,大家都反映這個方式特別好。”伍金次仁多日未見笑容的臉上終於露出了微笑。

成功的背后有很多艱辛不為大家知曉,那麼是什麼支撐伍金次仁一直堅持做這件事情呢?“十九大報告內容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特別是裡面提到的‘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完善承包地三權分配制度’等,這些都使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期待。我覺得我有責任和義務讓村民也知道這些,讓他們知道黨的好政策,讓他們聽得下去、聽得進去。”伍金次仁向記者娓娓道來。

除了自己的努力,伍金次仁做成這件事情也離不開駐村工作隊的幫助。駐村工作隊副隊長沈曉娟說:“我們剛聽到伍金次仁這個主意后覺得特別有新意,都認為隻要能讓村民們聽得懂,付出再多都值得,我們就和他一起一層一層向上級反映,直到拿到光盤。現在我們還把這個錄音放在微信裡,發到我們自己建的黨員微信群、雙聯戶戶長群、民兵群等,有的時候也會單發給群眾,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聽到。”

聽到沈曉娟這樣說,站在一旁的村委會主任白瑪羅布也忍不住說:“特別感謝宣傳部和駐村工作隊一直以來對我們的幫助,以前我們集中宣講的時候村民一次最多記住兩三句,過幾天就忘記了,聽不到心裡去﹔現在廣播每天都會播放,村民不管是在田間還是灶頭都能聽到,今天記住兩三句、明天記住兩三句,慢慢就把十九大報告裡的內容熟悉了,記住了。我覺得這種宣講方式達到了既不影響村民正常工作和生活,也能給他們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效果,真希望這種方式能被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的基層老百姓了解十九大,讀懂十九大。”

在悅耳動聽的廣播聲中,十九大精神如春風化雨浸入村民的心裡、腦子裡,如今的邦仲村人人都知道十九大、了解十九大精神,雖足不出戶,卻能人人高聲吟誦,這不失為最接地氣的一種政策解讀方式。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