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報告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2017年12月03日12: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報告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噶拉灣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 記者 閆晨光 攝

“雖然今年的旅游季過去了,但咱們也別閑著,都加把勁兒,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到咱轄區的各家各戶去。”11月8日,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噶拉灣社區主任劉亮一邊帶領著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地轉,一邊鼓勵大家。

中國唯一的俄羅斯族民族鄉坐落在祖國版圖“雞冠子”頂上,與俄羅斯僅一水之隔。當日下午4點多,夕陽西下,冬日余光為歐式風格的木刻楞鑲上了朦朧的金邊。記者跟隨身著民族服飾的社區工作人員走進這裡的俄羅斯族家庭。

俄式花紋的木窗內,裹著玫紅色頭巾、身著深藍色民族服飾的王秀芬正在給家裡的盆栽澆水。看到有訪客來,她趕忙出來把大家迎進屋裡。

王秀芬的俄文名字叫娜佳,她是第三代俄羅斯族人,奶奶和姥姥是俄羅斯人,爺爺和姥爺是中國人。說起前不久召開的黨的十九大,王秀芬很激動:“我特別關心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內容,當天早早就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開幕式,習總書記所作的報告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王秀芬翻看著社區工作人員送來的有關黨的十九大精神報道的報紙和書籍,心裡很是高興。

順著黃色的小柵欄,社區工作人員敲開了76歲俄羅斯族大媽喀秋莎的院門,她正和表妹安娜翻看過去的老照片。“你看,過去多年輕,可日子比現在差遠了,現在生活提高了,人卻老嘍。”老姐妹倆思緒萬千。

喀秋莎大媽年輕時在恩和牧場上班,工資從幾十元到幾百元。近幾年,兩個兒子借著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大力發展旅游業的東風,也開起了家庭賓館,現在大兒子有10間俄式風格的標間,小兒子有5間。“孩子們一年能掙五六萬,我還教兒媳婦做列巴、俄餐,幫他們吸引旅客,提高營業額。這不,再腌點酸菜,除了自己吃,還能賣。”喀秋莎大媽邊拾掇酸菜缸邊說。

談起黨的十九大報告,65歲的安娜更關心關於生態環境方面的內容,“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美在兩個地方,一是民族風情美,二是自然環境美,所以我們要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發展旅游業。”

社區主任劉亮拉著安娜大嬸的手說:“嬸你放心,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說了,要全力保護生態環境。我給您念念這段啊……”

冬天天短,不知不覺中,天色完全黑了下來,劉亮和同事們才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凜冽的寒風中下班回家。(記者 蔡冬梅 趙弘 李玉琢 楊文娟)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