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任縣:“微宣講”直播 村村全覆蓋

2017年12月03日12: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任縣:“微宣講”直播 村村全覆蓋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培養一批什麼樣的‘三農’工作隊伍?”

“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一問一答,簡潔明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任縣辛店鎮雙蓬頭村的微信群——“雙蓬頭公眾(1)群”每晚都要進行關於十九大報告內容的“測評考試”。從最開始的圍觀聆聽,到現在對答如流,可以說,群內成員已對報告內容十分熟悉了。

利用微信群進行宣講,是雙蓬頭村黨支部書記孟曉光想出來的點子。雙蓬頭村是邢台市最大的行政村,地處任縣、平鄉、南和三縣交界,全村有2238戶,8808口人,其中2000多人在外務工。

如何打破空間地域的限制,讓全村老百姓了解十九大召開的意義以及十九大精神內涵?孟曉光幾番思量,想到了一個辦法——在微信群開展“微宣講”。

2013年4月,孟曉光放棄外地生意,回村當上了村黨支部書記。當時的雙蓬頭村村大、人多、難管理,孟曉光就琢磨怎麼才能把村裡包括在外務工的人都吸引到黨組織周圍。當時網絡在農村剛剛興起,孟曉光看到了網絡具有互動和便捷的特點,很快建了一個村內事務管理QQ群,他把村民代表以及在外務工的村民都拉進了群。

近兩年,年輕人又用起了微信,於是孟曉光又建了一個微信群。如今,他們村已擴展到3個微信群,每個群都是500人。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孟曉光將報告中與大家切身相關的關鍵內容做了重點標注,然后發到群裡,並採用問答的形式,讓村民在放鬆中學習,在學習中提高。

現在,雙蓬頭村的宣講是QQ群和微信群同步進行。“打開手機就能看到有關十九大的信息,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村民孟慶磊說,他很喜歡這種方式,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可以隨時咨詢。

為了學懂弄通十九大報告,真正吃透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給鄉親們傳達十九大精神內涵,孟曉光每天早起都要拿起手機,仔細瀏覽與十九大相關的內容,再結合村情民意轉換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話,每天分時段、有重點地發送到群裡。

據統計,該縣已在所有行政村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宣講微信群,各鄉鎮設1名管理員,各行政村以義務網宣員為依托,建管並行,“直播”受眾6萬余人,實現了城鄉基層宣講全覆蓋。(記者 邢雲 通訊員 王培 武娜)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