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我們的目標:打造中國玻璃小鎮”——在河間市

2017年12月03日12: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們的目標:打造中國玻璃小鎮”

靈巧的雙手上下翻飛,拉絲、成形、爆口、粘接、引接、烤花、退火等工藝精准嫻熟……11月27日,在位於河間市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玻璃工匠們正在進行產品創作,數道工藝過后,玻璃原料就變成了水杯、茶具、燭台等。

“這批產品將要出口到美國,今年,像這樣的出口訂單我們已經完成了150單。”公司總經理高天亮說,“我們現在生產的產品涵蓋了茶壺、茶杯、咖啡具及壓制類的蠟燭台、煙缸等1500多種產品,走進了數十個國家的千百萬個家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隨行的河間市科技局局長田秋良說,美國東部小鎮康寧鎮因生產玻璃制品、擁有玻璃博物館和玻璃研發中心而享有“玻璃城”的美譽。“十九大報告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我們就是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科技創新,以工藝設計推動工藝玻璃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創新創意設計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我們的目標:打造中國玻璃小鎮。”

據介紹,河間的玻璃加工技藝起源於40多年前,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目前,河間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日用玻璃生產基地、世界最大的耐熱工藝玻璃生產基地,榮獲“中國工藝玻璃之都”和“中國耐熱玻璃生產基地”稱號。“著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們全力促進工藝設計與工藝玻璃制造加快融合,提高產品實用性、藝術性和附加值。”田秋良說,圍繞多元化市場需求,河間橫向拓展產品類型,積極設計開發新的產品類別,由最初的工業儀器、工藝裝飾品兩個領域,逐步發展成工業儀器、工藝酒具、工藝茶具、工藝煙具、工藝飲料器皿、工藝日用品、工藝裝飾品等七大類上千種規格的產品體系,兼具較高的實用、觀賞和收藏價值。同時,縱向延伸產品功能,由單一採用玻璃原料向玻璃與陶瓷、漆器、金屬、竹木等材料跨界發展,並與信息化相融合。

為實現打造中國玻璃小鎮的目標,河間市還堅持科技創新引領,加強政策扶持引導。市財政每年設立3000萬元產業發展引導基金,扶持企業加大研發和設備更新投入,全市玻璃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達到5.5%。(記者 戴紹志)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