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保定:爭當協同創新共同體的排頭兵

2017年12月03日12: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定:爭當協同創新共同體的排頭兵

日前,在保定市緊鑼密鼓的組織和推動下,京津冀科研院所聯盟在該市正式成立。100余名科研院所領導及企業家代表共同表示,將借鑒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的協同創新模式,共同倡導整合、共享京津冀區域科技資源,提升區域協同創新水平。

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保定著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篇大文章。在日前召開的市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該市審議通過了《奮力開創新時代推動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新局面的決定》,把承接的著眼點聚焦在創新驅動上,以協同創新推動協同發展,全力抓好“三爭一創”,即爭當國家級創新型城市,爭當全國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市,爭當協同創新共同體的排頭兵,努力開創推動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的新局面。

今后,該市將以京津冀協同創新為主攻方向,加快實施“創新型保定”建設十五項工程,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不斷增強核心創新能力,積極培育創新型發展動能,努力構建創新型發展方式,大力培育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快建設京南科技成果轉化實驗區,抓好中關村“一中心一基地一園區”建設,著力構建“253”新型制造業體系,努力建設創新活力強、資源配置效率高、區域協同協作氛圍好的協同創新型“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

構建“253”新型制造業體系,即做強做優汽車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輸變電裝備兩大支柱引領產業,培育壯大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產業,優化提升紡織服裝、食品加工、建材三大傳統特色產業,從而形成具有保定特色並且與京津協調、互補的高端、高質、高效現代產業體系。

11月25日,走進保定中康韋爾公司與中科院自動化所共建的智能環保聯合實驗室,隻見大屏幕上滾動顯示著全省各地的空氣質量實時數據。該公司負責人陳龍介紹說,通過與國內頂尖科研機構聯姻,他們在空氣質量在線監測和治理方面走在了行業前列,並有了自己的核心產品。兩三年時間,公司的年銷售收入便突破了8000萬元。“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公司的發展必將越來越好。” 按照計劃,到2020年,保定市將培育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和知名品牌的企業(集團),打造一批國家級產業基地和高端產業集聚區,支柱引領產業具備較強的競爭優勢,新興增長產業增速明顯高於全市產業增速,傳統特色產業集群化、品牌化、綠色化基本實現。

突出優勢,做強做優支柱引領產業。在汽車及零部件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建設,加快新能源汽車的量產﹔大力發展儲能電池、AGM電池、鋰電池,加快開發新型高能量鉛酸電池﹔推進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在新能源及輸變電裝備方面,推進磁懸浮飛輪儲能、熊貓高效電池等產業化﹔依托國電聯合動力、中航惠騰、科諾偉業等龍頭企業,推動企業由風電制造商向風電解決方案提供商轉變﹔加快發展世界一流的特高壓交直流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電磁線、繼電保護等產品,打造中國特高壓輸變電裝備產業基地。

挖掘潛力,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依托標正機床、向陽精密制造等龍頭企業,支持航空復合材料構件應用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建設﹔發展五軸聯動數控機床、六工位數控回轉工作台等高檔機床產品,搶佔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制高點。依托樂凱集團、中國電谷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以及隆泰豐博、石墨烯研究院等重點研究機構和企業,推進航天樂凱新材料產業園、清苑新材料產業園建設,加快發展膜材料、碳化硅、石墨烯等為重點的新材料產業。

10月27日,保定市和北京中關村信息谷公司共同主辦了2017企業組織創新峰會,來自保定市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北京、河北的知名企業、科研機構等單位的300余名嘉賓,深入探討了京津冀協同創新以及產業轉型升級的思路、方法和舉措。會上,保定市成功簽約智慧能源產業基地、智能制造產業研究院等總投資103億元的6大產業項目,為該市的汽車制造、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三大產業聚集區建設提供了項目支撐。

今年以來,保定市通過積極推進與北京中關村的對接合作,吸引中關村高端科技創新資源集聚,一批與中關村合作的產業項目紛紛落地,一批共建園區建設進展順利。截至目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吸引97家知名企業和機構入駐﹔中關村豐台園滿城分園已落地項目12個﹔保定中德智造產業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海澱國投中關村軟件產業園、中關村智造大街、中關村新動力產業園等一批具有“中關村元素”的特色園區和合作項目加快推進。京津保合作項目總數達到574項。同時,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快速增長。截至目前,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46家,總量達到387家,較去年增長60.6%﹔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768家,總量達到6084家,較去年增長14.4%。(記者 李遙 林鳳斌)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