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眾說十九大·文化篇】

錢念孫:弘揚核心價值觀關鍵在於知行合一

2017年12月03日10: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錢念孫:弘揚核心價值觀關鍵在於知行合一

我國作為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必須萬眾一心,協同奮斗,才能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新成就、開拓新境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價值共識的思想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和典范形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突出標示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行方向,又是全黨全社會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基本道德規范的精神紐帶。

究竟如何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我以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論是貫穿國民教育的全過程,還是注入精神文明創建的各方面,或是體現在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各環節,基礎在於“知”,重點在於“行”,關鍵要做到“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是明代思想家王陽明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認為“知”和“行”必須統一,不應看作兩件事,“真知即所以為行,不行不足謂之知”。習近平總書記在談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曾多次強調要做到知行合一。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絕不能停留在“知”上,停留在學習號召、理論研究、宣傳講解上,而要落實到“行”上,落實到社會每個成員的行動中,讓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彰顯和綻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光彩。

這個目標如何實現?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堅持全民行動、干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在這裡,全民行動、干部帶頭十分重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轉化為每個公民的價值理念和人生追尋,需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本身行可為范、德可為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黨員干部作為社會群體中的先進分子,隻有以身作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對他人對社會產生正面引導作用,否則就會被看作“忽悠”“糊弄”別人的說教和假話。黨員干部隻有用先進的事跡打動群眾,才能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才能喚起人民群眾以實際行動書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華彩篇章。(記者 龔亮採訪整理)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